教育学院邀请杭州师大张学强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197次

12月25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学强教授应邀在A201教室作了《言说的逻辑——庄子关于语言与教育关系的界说》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活动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可峰主持。

张学强教授从“庄子教育思想研究:一个新领域”、“道”能否言说、“不言之教”与“言说”关系辩证、“言而愈疏”、从“不言”到“言”、言说与存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与论证。他首先指出庄子是一位被严重低估的教育家,我们不能简单化地去了解庄子,而应该从庄子的相关作品中去深入地认识庄子,理解庄子的教育思想。如果要想在教育思想史研究中进行创新,就需要研究者使用辩证分析、整体的思想史视域、复杂性与张力、情景化理解、文本解读等方法在研究思维与范式上进行转变。接着他提出了自己目前在庄子教育思想领域正在研究的一系列问题,也希望大家可以围绕这些问题进一步思考。最后他围绕本次报告的主题,指出“庄子是最为轻视语言的,又是最为注重语言的”,“言说”之于教育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教育又不能完全脱离言说。庄子关于道与言说关系的基本立场是:探寻一种合于自然之道的教师言说艺术。

在整个学术演讲的过程中,张学强教授常常会将儒家、墨家、道家、法家等的观点与思想进行比较,对各家经典著作中的名句和典故旁征博引,信手拈来。整个讲座内容丰富,体系博大、各种创新观点迭出,却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有理有据,使听讲的师生在教育思想和研究方法等方面都深受启发。

最后,许可峰做总结点评。他指出老庄思想对当代西方哲学、教育学都有很深远的影响,像海德格尔关于存在与言说的关系、佐藤学关于课堂对话中学生静默的价值和意义的观点等,传入我国后引起广泛兴趣,但追根溯源,这些学说其实是老庄观点的“出口转内销”。我们要提升文化自信、理论自信等,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华民族的传统经典,不仅仅是儒家的经典,还要从道家等其他经典中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创造性继承民族优秀文化。言说是打开真理大门的钥匙,但仅仅是钥匙而已,而不是整个真理大厦本身。希望大家在听了报告后能对中国传统教育哲学经典产生浓厚的兴趣,通过琢磨“自得”,获得更多的教益。

 



                 文:彭鲜、邢琪
  图:乌云格日乐   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