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先圣,献礼祖国教育学院举行第八届珠峰杯”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292次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科研意识,提高学术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的学习研究气氛,9月29日上午,教育学院在会议室举行第八届“珠峰杯”研究生学术论坛。
副院长许可峰主持并与魏兆峰、王德芳、许亚锋、张王勇等几位老师担任评委。本次论坛共收到参赛交流论文15篇,其中研二12位同学中有9位同学提交了论文,研一9位同学中有5位同学提交了论文,另外有研三同学提交论文1篇。研二和研一同学参赛人数比例达到历史新高。
每位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场,就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曹玥同学基于扎根理论定性数据编码方法完成的《藏汉双语教师教学胜任力模型初构》一文被评为一等奖,曲晓晓同学的《西藏高校民族预科政策历史变迁的制度逻辑与重建可能》、樊萌萌同学的《编班模式对民族院校大学生民族心理距离影响的实证研究》和许富营同学的《西藏小学流动回族学生教育问题的实证研究》三篇论文荣获二等奖。另外有5位同学的论文荣获三等奖,其余论文被评为优秀奖。获得一二等奖的四位同学将代表教育学院参加由研究生院举办的校级“珠峰杯”研究生学术论坛。
论文交流环节结束以后,五位评委对同学们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许亚峰博士强调同学们一定要读文献,包括外文优秀文献。王德芳副教授分析了同学们在量化研究方法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魏兆峰教授强调教育研究一定要有教育情怀,不仅仅是为了获奖或发表,更要重视现实问题的解决。张王勇博士着重强调了论文写作的规范性问题,特别是参考文献的规范性问题。
最后许可峰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成功之处,一是参赛研究生比例再创新高,同学们表现出很强的学习和研究兴趣;二是论文在选题的新颖性和研究的理论性、方法性和规范性几个方面,与往年相比都有了大幅度提升。这与我院对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的高度重视有着密切的关系,体现为研究生核心期刊论文近两年取得零的突破,并很快开始不断增加。特别是从去年十月份以来学院就开始提前部署本次论坛,专设院级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基金,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开展实践调研。本次论坛的多篇获奖论文就是学院基金资助项目成果。也有的同学项目资助成果已经在核心期刊发表,又为本次论坛撰写了新的较高质量论文。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对研究生而言,大家到学校读研,读就是学,研就是思,可以说“读而不研则罔,研而不读则殆”。因此大家一定要学、思结合,读、研结合,争取以优异的成绩,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绘上绚丽的色彩。
本次教育学院研究生论坛正值孔子诞辰257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间,既是对教育先哲的致敬,也是对祖国的献礼,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图:邢琪、彭鲜/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