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本科组)赛项中喜获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857次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在北京圆满结束。本届大赛共有200多个院校代表队, 15000余名学生参加,最后进入总决赛的院校代表队有146个,参赛选手901人,指导教师256人。

我校学生系首次参加“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 (本科组)赛项,我校参赛队伍是唯一一个来自教育技术学专业的院校。赛前教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选派指导教师开展专项培训和辅导,对参赛学生进行重重选拔,最终确定3名学生代表我校参赛。

赛项选取的是典型的人工智能真实应用场景——无人驾驶汽车,比赛过程主要包括两个环节:现场竞速比赛和答辩。在现场竞速环节,我校代表队展现出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取得较好的竞速成绩。在答辩环节,我校代表队清晰的阐述了整个学习成果和创新点,并很好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最终我校学生乔丹、扎西尼玛、成德杰以出色的表现喜获“三等奖”。

参赛间隙我校师生进一步与大赛承办单位以及相关院校开展了深入交流,一方面了解当今人工智能、创客和STEAM教育领域的技术最新发展概况,另一方面深入了解了北京等地区中小学人工智能及相关课程的开设和教学现状。

赛后我校师生还积极参加了大赛承办方举办的《人工智能在高校的专业建设及教学应用》主题论坛,教育部本科理工类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教学会常务理事高林教授等出席本次论坛。在主题论坛上我校指导教师陈华结合西藏人工智能教育的现状、西藏民族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的转型、创客和STEAM教育方向的未来发展以及如何培养中小学人工智能及相关课程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我校对人工智能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在基础教育人工智能及相关课程师资队伍培养方面体现了较好的前瞻性,得到与会专家和教师的普遍认可。

通过参加此次比赛,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为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转型、开展有效教学和创新实践、培养学生人工智能及相关素养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

 

      文/图:陈华/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