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春之韵•描绘新时代”主题书画展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871次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励各族师生立足现实,将身心融入新时代,把笔触贴近新时代,5月29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和团委共同主办,教育学院承办的“春之韵•描绘新时代”主题书画展在学校新图书馆一楼大厅布展揭幕。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沛华,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斌礼,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大卫,院长杨小峻,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教师学生代表共同参观了此次书画展。

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本次展览的主题为“水墨长安 春意高原”,是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创作目的,以“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符号为主要内容,以“坚持文化自信,激发民族艺术创新活力”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艺术创作的叙事性、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的审美特色,以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讲述青年学子的创作历程,为其注入时代精神和民族精魂。自4月中旬起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作品共146件。此次书画展共遴选展出作品100件,内容涵盖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国画、水彩、黑白装饰画、素描、彩铅画等多种类别。

王沛华书记在观摩过程中,不断与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驻足沟通,在肯定此次书画展举办的同时,也对参展学生的作品表示赞赏,他表示,从参展作品中能感受到我校青年学子艺术理念的强烈表达,学生们的作品无论是书法、国画,还是水彩,包括作品本身的设计,既保持了艺术作品本身的原生状态,同时又饱含新意,能够反映出我校当下对美术教育的教育理念,这种趋势是欣喜又令人期待的。

在时代的发展与朝代的更迭中,文艺从古至今都在变化,从国画到唐卡,从唐诗到宋词,艺术发展造就了中国文化的精彩与时代的高峰。此次展出的《藏汉一家亲》(工笔)、《长安古镇》(素描)、《朱子家训》(硬笔书法)、《教育之花开》(藏文书法)、《赞美伟大的祖国 》(藏文书法)、《大国山川》(国画)、《一带一路绘神州 丰硕成果享高原》(书法)、《梦中西域》(书法)等作品,既结合了藏文艺术和传统书法艺术的韵律之美,又保留了中国文化传统的延续与发展,也维系了文化发展中的血脉和基因。对于推进民族文化的交流、交往与交融,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文艺精神具有积极作用。

此次书画展的成功举办,展示了学校在民族团结教育和文化自信教育方面的丰富成果。书画展是高校艺术教育的风向标,入选或者获奖对学生的成长都有非常大的鼓励作用。在今后的展览中,我们要努力把握住机会,深入生活,精于思想,与时代同步伐,认识和反映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挖掘和表达新时代的精神内涵,展现新时代的万千意象。

 

  文:李金檀/图:国园园/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