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西北师大白亮教授作题为《优化小循环,接轨大循环——民族地区理科教育观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326次

5月16日下午,教育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白亮博士做了题为《优化小循环,接轨大循环——民族地区理科教育观察》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许亚锋副教授主持,

首先,白亮教授分析了民族地区理科教育问题的现状,文科生普遍比理科生多。其次,白亮教授分析了民族地区理科教育问题。例如:双语理科师资问题;教材、教辅、学习资源与双语转换问题;课堂教学的问题;学生理科学习过程中的习得性无助。最后,白亮教授从两个方面提出了民族地区理科教育问题的提升的路径选择。第一,在接轨大循环上,构建开放融合的民族教育体系。第二,在优化小循环上,要调整民族类院校的专业设置,培育良好的民族教育生态系统;改变使用民族语言教授理科课程的双语教学模式;调整民族地区高考招生中文理科的指标投放;加紧出台“免费民汉双语理科师资培养计划”和“民族地区从教奖励计划”;深化民族地区教学方式变革。讲座最后还设有提问环节,白亮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逐一的解答。

此次报告得到了教育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参与积极讨论,交流学术意见,对我院师生的学术发展有很大的启发,对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文:侯艳山/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