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党委组织第4期党员发展对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过好当下幸福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830次

为教育引导新一批党员发展对象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提高党性认识、树立党员形象。4月19-21日,教育学院党委组织第4期党员发展对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践教学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大卫、教育技术专业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姚军、艺术教研室教师王唯宇、分党校校培训班班主任孙培佩以及本期发展对象共53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4月19日晚,全体发展对象观看影片《建军大业》,感受近一百年前后,中国军队建设及国家命运的关系。

4月20日上午, 教育学院教师王唯宇同志以题为“用真情,干实事——我的驻村故事”拉开本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帷幕。王唯宇围绕在阿里参加强基惠民的经历,以西藏交通建设、教育发展及经济发展为例,讲述了自己亲眼所见的西藏发展变化。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在西藏阿里落后的交通、匮乏的物质以及身体不适应的情况下,他们走访入户宣讲党的富民政策、开展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建设美丽家园实践等活动,他希望同学们作为一名党员,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要挺身而出,履行党员职责。随后各小组进行《培训教材》自学的检查活动,同学们通过相互提问的方式,对自学教材进行了检验。

4月20日下午,全体发展对象在1313教室观看电影《湘江北去》,影片讲述了1918年前后,中华大地军阀割据,乱象丛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湖湘热血青年上下求索、寻求救国之路的故事。影片以当代青年的精神追求为视野,将尊重历史真实与现实观照相结合,用独特的视角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前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艺术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

观影之后,孙培佩组织全体学员开展“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讨论活动。同学们说《湘江北去》不仅表现了青春之形,更透视出青春之魂,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青春不朽的精魂;影片从毛泽东、蔡和森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青年时期面临的为什么读书、怎样实践,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信仰等重大课题入手,寻找时代契合点。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他的历史责任,当代青年要有家国情怀,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做好自己的事。

4月20日晚,全体发展对象以“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开展讨论,同学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西藏教育和我校的关心和重视,贺信精神为师范生以后如何当老师,注入了强大动力,同学们表示要努力把贺信精神转化为成长成才的自觉行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认清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懂得感党恩爱核心。

 4月21日,全体发展对象参观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及根据地大本营薛家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33年创建的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里珍藏着大量文献资料和革命文物,通过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展现了革命先烈和前辈的光辉业绩及卓越功勋。讲解员详细解说了照金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在照金积累的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经验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学们默默地伫立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前,缅怀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

  在听完讲解员讲解完后,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继续踏访了革命圣地薛家寨,沿着红军战斗过的足迹,登上了高高的山崖,分别参观了当年曾被作为陕甘边游击队各支队驻地以及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的四个岩洞。大家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坚强的革命意志所折服,为他们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而震撼。

两天的实践学习结束后,同学们说到:生活这个时代的我们是幸福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争,没有硝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能忘记是谁为我们创造了这样的幸福生活。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凑,安排合理,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参观有机结合,使发展对象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

 

:孙培佩/图:陈华琳/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