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本林副校长参加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创客与STEAM教育方向)建设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145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的意见》(藏教厅〔2018〕135号)等文件精神,推动西藏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型教育模式的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着力提升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月26日下午,教育学院组织召开教育技术学专业(创客与STEAM教育方向)建设论证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应邀参加,教务处处长相理锋、教育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教育技术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邓博文一行4人参会。会议由教育技术教研室主任邱婧玲主持。

    杨小峻院长首先从招生、师生专业认同、就业形势等方面系统分析了教育技术学专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指出教育技术学专业转型发展的动因和当前面临的契机,希望本次论证会的召开能够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全国销售总监邓博文介绍了校企协同育人合作的基本情况,结合该公司先期与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成功合作的经验,详细阐释了创客与STEAM教育的国内发展现状及其他高校的具体做法,并与教育学院教师围绕创客与STEAM教育方向的课程建设、资源开发、教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

    相理锋处长指出,在全国大力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形势下,教育学院在专业转型发展中主动求变、勇于为先、谋求突破的做法应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校企合作理念新颖、作风务实、前期工作扎实有效,希望教育技术学专业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教育部本科专业质量标准和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把创客与STEAM教育课程融入专业培养计划中,通过与企业加强双向沟通、强化师资培训、联合申报课题等方式真正做到产教合作、产学融合。

    许可峰副院长强调,论证会提及的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要在人才培养中真正落到实处,教育学院各专业都应该根据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技能、拓展学科视野,推动专业持续健康发展。

     史本林副校长对本次论证会所取得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教育学院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力争打造特色专业品牌。

会后,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互惠多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杨小峻院长与邓博文总监分别代表教育学院和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校企协同育人合作协议,通过实施“校企结合的双向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努力在联合培养、课程开发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结出硕果,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