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02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950次

9月29日上午,西藏民族大学特邀教育学领域知名学者,国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政涛教授参加民大校庆60周年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在学术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学校教育与教师发展》的学术讲座,全校四百余名师生当面聆听了李政涛教授的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杨小峻教授主持。

  李政涛教授从“时代”这个关键词入题,生动阐述了时代与人的深刻关系,由此引出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生存境遇,思考人类的学校教育与教师发展如何适应人工智能时代。进而,李政涛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发展“变”与“不变”为核心论题,深入阐释了人工智能时代学校教育与教师发展将面对的危机与挑战,同时,指出人工智能时代教师自身专业能力需要整体性、顶层性的变革。最后,李政涛教授提出,在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在教学中的“情感交流”、“想象力”是人工智能无法代替的。因此,在人工智能时代,教师的智能与人工智能应当交融共生,共生共长。讲座在一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杨小峻教授在随后的点评时指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教育变革已经产生巨大的影响,渗入了我们教育生活的各个方面。作为新时代的民大师生需要适应这个时代的要求,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新人。同时,杨小峻教授也对李政涛教授能受邀来民大参加校庆系列学术活动表示了感谢。

  

李政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教育人类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的教学和研究。现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

 

 文:王毅    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