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百家】教育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卜玉华教授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1-02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621次

122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卜玉华教授在教育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国家课题《我国学校生活中的儿童形象研究》进展与反思”的专题报告,并就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建设问题与师生座谈。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活动。教育学院院长杨小峻教授、副院长许可峰副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和座谈会。

卜玉华教授从什么是儿童形象,学校局内人与局外人、文化局内人与局外人眼中的学校儿童形象,真实学校生活中的儿童形象,以及理想的学校生活儿童形象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介绍,并具体展示了如何利用视频、图像、文字等媒介投射,来研究不同主体的儿童形象建构,如何在现象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意义阐释和理论分析等。

在接下来的学科、专业建设座谈会上,卜玉华教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建设情况。一是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具有教育学和“少儿”学科的复合专业素养,兼具教学、管理、研究的实践素养,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复合型领军教师;二是“少教一体,四维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包括建构“宽基础、特模块、高能力”的互融型课程模式,实施高校、团市委、少工委和中小学校内外导师及学生之间“互长型”的教学模式,以及团市委、高校研究中心和中小学科研基地“互动型”平台建设和“互惠型”资源建设。

在互动环节中,卜玉华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学习、研究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最后,许可峰做了总结点评。他借用卜玉华教授关于要做一名可敬、可信、可亲的教师的观点,指出卜老师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可敬、可信、可亲的教师形象:卜老师的报告,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美味的思想、理论与方法的学术盛宴,让我们感到可敬;卜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丰富多样的研究方法及具体案例,帮助我们以可信的方式形成和证明自己的观点;卜老师的演讲生动具体,通俗易懂,亲切随和,让我们感到可亲。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是教育学院“教育百家”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第一期。教育学院目前初步建立了由“一得讲堂”“教育百家”两个院级学术活动品牌和以“艺术大讲堂”为代表的教研室级学术活动品牌组成的学术交流活动体系。其中“一得讲堂”的报告人以院内教师、研究生和基础教育一线名师、名校长为主,以“百虑一得,共同成长”为宗旨,强调学术对话的平等性,促进院内外学术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教育百家”主要聘请国内外教育学、心理学知名专家来院讲学,以“兼取百家,打造特色”为宗旨,强调名家的学术引领,开阔本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促进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本校特色的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科发展。


(文:许可峰、樊萌萌/图:侯艳山/审核领导: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