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许亚锋副教授为研究生作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484次

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研究方法教育,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1220日,教育学院“一得讲堂”第四期邀请该院教育技术教研室许亚锋博士作了题为《研究论文的写作——实践操作与个人感想》的专题讲座。教育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许可峰主持。

许亚锋结合自己写作经验讲述了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包括如何选题、如何查找文献资料、如何运用研究方法、如何写摘要、引言和讨论等等。他认为作学术要从做中学,学中思,思中变,即便没有一流的头脑,也要有一流的“屁股”,即要静得下心来,做得下去。在研究方法上要克服对实证研究的畏难情绪,要多读优秀范文,包括国外的相关文献。

许可峰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教育学研究的范式可以是理论的,也可以是实证的,可以是历史的,也可以是比较的。虽然各种研究方法都有重要的价值,比如实证研究有助于知识的创造和证明,理论研究有助于思想的发展和价值的选择,实证研究也需要理论基础和理论功底,但是对于研究生来说,一定要多做实证的研究,或者历史和比较的研究,尽量避免理论的研究,一是因为大家的学术积淀和人生积淀还达不到,二是期刊编辑可能对研究生的理论研究存有怀疑。因此他建议大家要多读理论,多做实证。研究生阶段正处于实证研究的黄金时期,一定要按照许亚锋博士所说的那样,要克服对实证研究方法学习的恐惧,对外文文献阅读的恐惧,争取多出让自己满意的科研作品。


文:胡凤杰/:樊嘉  审核领导: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