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师生受邀参加刘古愚教育思想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6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191次

101415日,2017年度“刘古愚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咸阳师范学院召开,教育学院院长杨小峻、副院长许可峰等和17名研究生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和随后的考察活动

本次会议由陕西省刘古愚教育思想研究会主办、咸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承办,来自陕西省内外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陕西师范大学田建荣教授、李钟善教授,西北大学姚远教授,河北经贸大学武占江教授等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在下午的分会场讨论中,许可峰副院长结合刘古愚教育思想,谈了自己对教育历史人物研究当代价值的看法:一是“知未知”,不仅要对当代人已熟知的教育思想加以梳理,知古今中外之同,更要通过纵横比较,如刘古愚所言“考古须证以今”和“知己必兼知人”,发现古今中外教育思想之异,挖掘被忽视的“奇珍异宝”;二是“求新解”,结合当代教育发展实际,运用刘古愚“臆解法”,“实求心得”,提出解决当代教育实践问题的方法;三是“详其事”,考证其人其事,追述其功,是对先贤最好的尊重和对文脉道统最好的续承;四是“感其情”,历史人物立言、立功、立德,研究者通过对其思想和事迹的研究,感受其精神情怀之伟大,德行操守之高尚;五是“传其化”,研究者的感动诚于心中,发为文字,则读其研究成果的人,同样受其感化,少些名利之心,多些实干之行,树立为教育事业发展竭尽血诚的决心和志向。许可峰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

15日上午,参会的全体成员在蒙蒙细雨中赴泾阳参观了刘古愚曾经担任山长的“味经书院”以及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泾阳开设的“安吴青年训练班”旧址。在“味经书院”,师生们感受到书院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刘古愚先生对西北教育乃至全国教育的深远影响。在“安吴青年训练班”,大家看到党在革命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对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视,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理想教育的洗礼。

在参加会议的前后和过程中,我院师生还通过qq群、“大巴研讨会”等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分享刘古愚教育思想相关文献资料,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掀起了一次刘古愚教育思想学习和研究的热潮。许可峰副院长赋诗两首,以文会友,并以之激发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研究的兴趣。一首是《古愚教育思想研讨会感怀》:“秦都有先哲,名齐康有为。修身继往圣,实学济庶黎。考古以今证,知己籍知彼。复兴夏文脉,血诚可共矢。”二是写给倾心刘古愚研究的咸阳市民刘平望先生的《赠刘平望君》:“平生毕力崇先贤,望族之泽百世绵。文化育人今日信,千万古愚三秦塬。”

本次活动深化了我院师生对刘古愚教育思想的认识,激发了大家进一步研究刘古愚教育思想和中国传统教育文化的热情,也进一步加强了我校教育学科与陕西省相关领域学者的联系。

 

 

文:王睿姣/图:许可峰    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