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第八周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8-05-07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通过文化活动创新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427晚,医学部在学校多功能厅举行首届医学文化节暨医学知识竞赛活动。首届医学文化节暨医学知识竞赛活动结合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广泛动员教师和学生参与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科研处处长陈敦山、团委书记李英、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学工处副处长刘源,以及医学部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医学部免疫学教研室童晓鹏博士带领全体医学生宣誓,拉开医学文化节序幕。文化节宣誓誓词强化了师生的专业理想和专业要求。袁东亚为开幕式致辞,对文化节举办的意义高度肯定,并对文化节的举办提出要求和希望。袁东亚提出医学部全体教职工要站在立德树人,为健康中国战略培养合格医学人才的高度,主动参与各类活动,认真指导学生参加相关活动。努力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衔接,实现教学相长良性互动。他要求医学学生要主动参与到活动当中,在活动中检验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他希望能够通过各方努力,将医学文化节办成一个民族团结的桥梁、办成一个加强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办成一个促进学风建设的盛会,成为医学部校园文化建设一张靓丽的名片。“医在我心,谁与争锋”医学知识竞赛决赛,作为教学大练兵活动的重要载体,得到医学部高度重视,知识竞赛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相长”的理念,对比赛宣传、报名、赛前辅导等工作精心安排,教师从竞赛选拔,题型、答题技巧、语音、语调、思维、礼仪、自信方面对参赛选手悉心指导。这既是对医学教学成果的检验,也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的提高,对提升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生物化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莉老师,形态学教研室廉会娟老师,生理学陈依春老师担任了比赛评委。细胞生物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文华老师为此次知识竞赛进行点评。选手们在比赛中积极踊跃,沉着冷静,充分展现了医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首届医学文化节暨医学知识竞赛活动,推进了教师教学大练兵的形式和内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各教研室继续开展说课听课评课活动

说课听课评课活动是大练兵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的重要途径,搞好说课听课评课活动对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说课听课评课活动也是本次大练兵活动持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的活动。

在说课活动中,各教研室基本上都能够紧密围绕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设计等环节进行认真分析。针对每位教师的说课情况,教研室成员都能够对其进行集体诊断,共同探讨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应用等问题,剖析其所带课程诸环节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其中,财经学院会计学教研室、民族研究院文博教研室、信息工程学院通信教研室等说课活动扎实有效,在本学院大练兵活动起到了师范引领作用。

在听课评课活动中,各教研室基本上采取“随堂听”“随堂交流”的方式,各教研室成员都能够积极参与,主动听取其他教师课程,并且在课后能够现场进行交流和评价,能够指出授课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听课评课活动不但可以帮助授课教师更好地总结经验,形成教学特色,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提出改进建议,明晰今后努力提高的方向,同时也使听课教师受到启发与思考,起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本周内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教育学、财经学院金融学等教研室听课评课活动开展较好,教师收获较大。

三、开展作业(论文)评比活动

本周内,教育学院、民族研究院、新闻传播学院等学院教研室组织开展了大学生课后作业评比活动。民族研究院文博教研室对教师布置的作业进行了集中展示和评比,各教师从布置作业的难易程度、作业格式、学生自主完成情况、教师批阅与反馈情况等进行了评议,并对学生作业要求及批阅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制定出适用于本学科专业课程作业的基本要求及模板。新闻传播学院广电教研室在作业评选及交流活动中,各位教师分享交流了相关课程作业的布置情况。教师在布置作业时都能够紧密结合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如《广播电视概论》课程作业注重与课堂理论知识的结合,使学生通过作业能够很好地复习课堂所学知识。《电视新闻采写》课程作业采取分小组进行电视新闻稿件采写形式,这种形式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现场出镜报道》课程作业与视频拍摄相结合,不仅凸显了课程的课程特色,也锻炼了学生从选题-撰稿-拍摄-剪辑的综合能力。

此外,部分教研室还组织开展了毕业生毕业论文资格审查和毕业论文答辩。并针对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及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进一步强化了教师对毕业论文重要性的认识,对今后提高毕业论文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四、各学院(部)领导积极参与练兵活动

大练兵活动的主体是学院(部),而学院(部)大练兵活动能否有序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关键在于学院(部)领导的重视和引导。从目前大练兵活动情况看,部分学院(部)领导能够积极参与、指导本学院(部)的教学大练兵活动。如民族研究院、教育学院、医学部等学院(部)领导都十分重视大练兵活动,并多次组织、参与大练兵活动,进行现场指导。部分学院(部)还实行了主要领导分工负责一个教研室的管理办法,如医学部每个教研室开展的听课、评课活动都由一位医学部领导直接对接,并要求领导带队、全员参与。在医学部领导重视和引导下,本周各教研室安排随堂听课共计12次,效果良好,教师收获较大。

 

 

 

 

 

 

 

西藏民族大学

201842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