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第六周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8-04-16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教研室开展教学自评交流与总结活动
教学自评活动是本次大练兵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大练兵活动中,每位教师都能够分析、评价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及专业技能水平,并作出书面总结。根据大练兵活动安排,本周内各教研室都纷纷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每位教师汇报自己的自评总结,并由教研室成员一起共同讨论,集体诊断,提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如教育学院教育学教研室在教师自评和研讨中就当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总结,认为当前教学中,教学效能、教学关系、教学标准、教学评价等方面存在着较为普遍性的问题,需要加强改进和完善。新闻传播学院广电教研室经过自评汇报,查找问题,并对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设计提出改进建议。
二、说课、听课、评课活动
说课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由每位教师准备一份说课稿,以一堂课的教学内容为主,进行10-12分钟的说课。在说课活动中涌现了一些创造性的教学经验,开阔了教师们的眼界,丰富了其教学方法。如民族研究院民族学教研室在4月11日举行说课活动,由9名承担本学期本科授课工作的教师以“上好一堂课”为核心,从课程性质、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反思等多个方面阐述自己的课堂设计。各位教师说课材料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语言精准流畅,展示了较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在评议环节,教师们就教材与教学的关系、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关系、备课与“备学生”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对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集体诊断,提出改进建议。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和多语种教研室本周开展扎实推进说课、评课活动,参与教师人数达39人次,涉及课程不下39门次。
各教研室还组织安了听课、评课活动,为了更好地落实自治区大练兵活动的意见要求,各学院(部)教学办为每位教师们准备了听课记录表,具体安排每次听课的教师名单,在听课中,上课教师积极准备,课后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作出现场评论并提出改建意见。在听课过程中,教师们教学内容充实,教学方法新颖,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如新闻传播学院新闻教研室教师在教学中借助智慧教室、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手段,增加实践教学、互动教学环节,构建更为开放、多元的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同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体系,通过自学等多种方式,提升自我知识层次,在注重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在课堂内容上有效反映时事,融入前沿,综合交叉,拔高教学课程体系。
此外,财经学院在本周内还举行了粉笔字比赛活动,学院书记郭宏伟亲自参见并指导工作,院长陈爱东、副院长魏小文和张琳萨副书记对参赛的7位教师都进行了现场点评。通过打分评比,最终确定出2名教师参加学校开展的粉笔字大赛。
三、加强与校外交流合作开展大练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首批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郗戈副教授,讲授《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示范教学课作为推进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组织的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2017级百余名学生一同参加示范课。 示范课上,郗戈副教授以“吸血鬼的故事”“晴雯与杜拉拉的比较”“葛朗台与罗马贵族的不同”为例生动地阐释了资本的实质,将课程中枯燥的学术内容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教学效果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课后,郗戈副教授和与会教师们围绕提升教学科研水平进行交流研讨。他分享了自己在思政课教学中,如何通过教学方式的生活化、形象化、学理化,来解决授课中学生的兴趣关注、认知方式和价值观念与教学要求之间的三对矛盾。郗戈副教授的教学科研经历充分说明了课程教学与科研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丰富了教学大练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为教学大练兵活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四、组织开展教案、课件和作业的自查和评比工作
按照学校大练兵活动安排,本周部分教研室还组织开展了教案、课件、作业等的自查工作。在教学材料自查中,教研室都制定了符合本学科教学的统一标准,如应用心理教研室规定:教案符合教学大纲,形式美观;课件内容适当,形式美观;作业布置及收交及时,切合授课内容,批改到位。教师依据教研室规范化标准,教师们都认真整理自己的教案、课件、作业,并对教学材料进行认真的检查。
此外,民族研究院藏语文教研室等部分教研室还组织开展了课件、教案的展示和评比活动,各学院领导都十分重视,亲自参与并指导工作,教师们在思想上也都十分重视,精心准备。
五、加大对大练兵活动的宣传力度
为加大对大练兵活动的宣传,使学校广大教职工充分了解大练兵活动内容和进展情况,营造大练兵活动良好氛围,学校在网站主页开通大练兵活动专栏,并在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站开辟大练兵专题网,汇总、发布学校大练兵活动文件、每周工作总结以及各学院(部)大练兵活动情况。大练兵活动专题网站成为学校展示大练兵活动及其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对营造大练兵活动良好气氛,推动大练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