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藏民大发〔2018〕8号关于印发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9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藏民大发〔20188
 
 
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印发
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部)、校直部门: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学校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西藏民族大学       
                     2018326     
 
西藏民族大学
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意见》精神和学校2018年教学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和教师发展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教育强区战略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以立足教师基本功,凸显岗位大练兵,促进教师大发展为主题,以上好一堂课为核心,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引导广大教师更加重视教学工作,更加注重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优质师资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一)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大练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全校大练兵活动开展,落实各项活动任务,监督检查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活动经验,宣传活动典型。领导小组组长及成员为:
 长:刘 
副组长:邹亚军、扎西卓玛、袁东亚
 员:相理锋、焦忠武、王斌礼、杨维周、索南才让、
周德仓、杨小峻、杨海航、侯 明、王聪华、赵家红、王军君、秦国华、陈爱东、贺拥军、王彦智、袁爱中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兼任,副主任由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兼任。办公室职责为:具体负责大练兵活动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组织协调、信息发布、应急处突等工作。
(二)各学院(部)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
各学院(部)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部)大练兵活动组织开展工作,职责包括制定练兵活动安排、宣传动员、任务分工、监督检查、活动总结。要安排大练兵活动联络员,负责活动的上下对接、组织协调、信息上报等。大练兵活动既要认真落实本方案制定的原则、要求和各项练兵内容,也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力争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三、练兵目标
以教学基本功为主要内容,以专业知识积累、教学能力训练为重点,通过大练兵活动引导全校师生树立起教学工作是核心的教育观念,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义务感,提高教师的道德情操,夯实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教学技能,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潜心教学、热爱学生、教学基本功扎实、专业化水平高的教师队伍。
四、练兵原则
(一)坚持全员性原则
全校教师(包括行政兼职教师,外聘教师)都要参与到大练兵活动中。
(二)坚持校本性原则
大练兵活动以教师教学为主阵地,立足学校教育实际,把大练兵活动作为学校校本研训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三)坚持层次性原则
针对高校教龄3年及以下的教师,重点放在培养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育教学基本功上;针对高校教龄3年以上的教师,注重课堂教学综合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效果提升。
(四)坚持实效性原则
大练兵以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出发点,使大练兵的内容、要求、形式适合学校教学改革的要求,切合教师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到练有所得、练以致用、练有所改。
(五)坚持创新性原则
紧密结合学校各学科专业教学实际,总结近年来教学工作的经验和特色,创新大练兵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六)坚持基层主体性原则
结合学校标准化教研室建设,发挥教研室基层组织在大练兵的作用,通过本次活动,形成教研室工作常态化运行机制。
五、大练兵要求与考核指标
(一)教学基本要求
1.备课。教师能够深入研究教材,熟悉教材,掌握教学重点、难点,研究有关教学参考资料,制定科学有效的教学计划。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运用现代教学理论,结合培养目标和学生实际,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正确处理教材与教学的关系,设计合理有效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实现高效教学。
2.上课。严格遵守教学进度,教学设计严密有序,教学内容充实、适度,板书、课件规范,重点突出;创新教法,指导学法,注重师生互动和因材施教;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作业。精心设计课后作业,难易适度适中,能够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作业形式多样,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及时批改和反馈作业,善于分析研判作业,能透过作业发现教师教学问题和学生学业难点,并能够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4.辅导。经常与自己所授课程的学生交流,积极解答学生疑难问题,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给予集体讲解说明,个性问题进行单独辅导;培优补差,积极开展学困生帮扶工作,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循序渐进地提高学业成绩。
5.评价。加强平时考查,把握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学期考试命题科学,重点突出;对学生评价公平公正。
6.教研。能够按照学校听课制度安排,认真听课,并运用课堂教学评价的原则、方法和标准,对同行的课程做出评析,提出合理化建议;能够潜心钻研教学方法,开展教学研究,并撰写教研论文、研究报告或教学总结等。
7.德育。进一步加强学校各级党委、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主动占领课堂思想政治教育高地,结合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大教师思想道德教育培训力度,系统学习党的系列文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作为教师授课的基本要求。
(二)考核指标
为达到本次大练兵活动的目的,将严格对教师进行考核。考核指标针对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教研、德育等教学环节和教学基本要求,结合教师表达能力、写作(书写)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学情诊断能力、自我提升能力等教学基本功及专业技能要求,分为5个一级指标和14个二级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详见附件2
六、练兵形式
(一)教学自评
每位教师按照教学基本要求和练兵考核指标体系中的评价标准,围绕上好一堂课做好教学组织与安排。在此基础上,客观分析、评价、诊断自身教学基本功及专业技能水平,明确教学环节、内容、方法和规范,强化教学基本功训练,规范教学行为,在此基础上形成内容详实、规范的自评总结。
(二)听课说课评课
由学院(部)教学大练兵小组组织实施,以教研室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听课、说课、评课活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听课,做到近3年新进教师的课必听。每个教师围绕一堂课在教研室开展说课、评课、交流、集体诊断,结合教师自评汇报,给每位教师教学做出客观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听课、评课要有记录和反馈。
(三)检查评比
在听课说课评课基础上,各学院(部)按照教学大练兵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教学检查、评比、打分。同时,学院开展优秀教案、课件、作业、试卷等评比和展示,并向学校各提交2份在全校展示。
(四)评选教学能手
各学院按不高于20%的比例评选出本单位的教学能手,并推荐2名最优秀的教学能手参加校级教学能手评选。
(五)观摩演示
观摩演示课分校、院(部)两个层面,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以及教学能手上课,要求每位教师听取观摩演示课次数不少于2次。
(六)交流研讨
开展大练兵教学交流、研讨会。针对大练兵过程中好的做法要有研讨和总结,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青年教师也要对自身的收获、体会及时总结,深化对教学基本功及专业技能认知和把握。
(七)奖励
学校对学院(部)评出的教学能手、校级教学能手、优秀教案、课件、作业进行奖励。
七、活动安排
(一)制定方案阶段(318 25日)
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校大练兵整体方案,各学院(部)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方案和本单位教学实际制定大练兵活动工作安排。
(二)前期准备阶段(326日至31日)
学校及各学院(部)按照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使各级教学管理人员、教师明确本次大练兵活动的重大意义,确保全校教师参与到大练兵活动中,并于31日前向学校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学院(部)大练兵活动联络员。
(三)具体实施阶段(41531日)
全面有序开展大练兵活动,要做到全员参与、全程督导、全面考核,既要体现全员练兵,提升技能的目的,也要体现优胜劣汰,评选教学能手,转化教学生手,对师德差、责任心弱、教学能力低的教师要严格培训、转岗,甚至退出,坚决落实不合格教师不能再站在讲台上的要求。
(四)总结阶段(6120日)
在总结大练兵活动时,既要突出亮点和成绩,也要直面问题,以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客观真实地进行分析总结,撰写大练兵总结和整改方案。同时,按照练兵考核成绩,上报教学能手花名册(学院(部)申报教学能手名额不超过20%)、可培训教师花名册、拟转岗教师花名册、退出教师花名册。
(五)整改阶段(621710
教务处和各学院(部)要按照整改方案,以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和专业发展,促进全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认真细致落实整改工作,完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
教师大练兵活动是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各学院(部)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监督,把大练兵活动纳入本院(部)教师队伍建设和继续教育规划,形成常态机制。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各教研室要积极配合,统筹协调,确保大练兵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质量。
(二)加强宣传动员
各部门要利用广播站、宣传栏、LED 显示屏、移动新媒体终端、校内网站和相关信息平台等宣传大练兵活动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和教学能手,总结推广大练兵的经验和成果。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发教师争先创优的热情,形成人人学业务,个个当能手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考核整改
各学院(部)要认真组织每位教师填写大练兵个人登记表(见附件3)和大练兵活动日志(见附件4),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完成整改方案和整改总结。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抽查相关资料、实地督导、教师座谈、查验评价结果等方式,对本次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同时要重视各项大练兵活动资料的保存、归档工作,把教师参与大练兵活动考核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教师评优选先、职务晋升聘任、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要做到全程公开、公正、公平,达到以赛促练、以练促学的目的。
 
附件:1.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具体安排
与任务分工
2.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大练兵考核指标体系
3.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大练兵个人登记表
4.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日志
 
 
 
 
 

附件1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时间安排与任务分工
时间
任务
内容
负责单位
备注
318-325
制定活动方案
学校根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大练兵活动《意见》,制定全校大练兵活动方案
教务处
 
各学院根据要求成立大练兵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大练兵活动工作安排
各学院(部)
 
326-328
动员宣传
宣传、动员各学院(部)参与,布置任务,明确要求
教务处
 
向每位老师解读大练兵活动内容及要求,全员参与
各学院(部)
 
329-410
教学自评
客观分析、评价、诊断自身教学基本功及专业技能水平形成自评总结。准备一堂课的说课材料。
教研室
落实到每位教师
411-525
教研交流
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说课活动、汇报自评总结,通过教研交流、集体诊断提出教学中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教研室
 
听课说课评课
组织听课、说课、评课,帮助教师发现缺点和不足,提升能力
各学院(部)
落实到每位教师
打分评选
领导小组给教师打分,并展示和评选优秀教案、课件、作业、试卷,上报学校
各学院(部)
 
观摩演示
通过教学观摩、交流,提高对教学基本功及技能的认识,掌握教学的基本规范
教务处、学院(部)
落实到每位教师
525-531
评选校级教学能手
校级教学能手比赛和优秀教案、课件、作业、试卷展示
教务处
 
61-610
学院分析总结
大练兵活动总结,完成个人大练兵活动总结,制定个人整改措施
教研室
落实到每位教师
撰写大练兵总结和整改方案,提交总结、整改方案、教师考核结果及花名册
各学院(部)
 
611-620
学校分析总结
撰写大练兵总结和整改方案,对教师大练兵活动进行鉴定
教务处
 
620-710
整改阶段
根据大练兵活动总结和整改方案,查找问题,积极整改
各学院(部)
 
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优化提升,完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教务处
 
附件2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大练兵考核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标准
权重
打分栏
 
备课
25分)
教材选用
能够选用国家规划优秀教材,教材内容切合学生实际
5
 
 
教案撰写
掌握撰写教案的方法,教案内容充实、结构合理,教学策略恰当,教学方法多样,体现良好的写作和认知能力
10
 
 
课件制作
制作课件中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课件内容具有科学性、教育性、专业性、艺术性
10
 
 
上课
35分)
教学态度
按时上下课,备课充分(有教案、讲稿等),仪表庄重,举止大方,精神饱满,严格考勤,加强课堂管理
10
 
 
教学内容
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内容充实,重点突出、要点明确
10
 
 
语言表达
普通话标准,逻辑清晰,阐述深入浅出,表达能力良好
5
 
 
教学方法
注重教学方法运用,能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和教具
10
 
 
辅导与评价
15分)
作业辅导
作业数量和难易程度适中,能够及时批改、反馈,对存在问题能做到集体讲解和个别辅导
5
 
 
平时考核
对学生课堂学习态度、学习过程与效果做出科学评价
5
 
 
试卷制作
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科学命题,难易适度,区分度明显,各题型分值合理,评卷客观真实
5
 
 
教研
10分)
教学自评
认真反思日常教学工作,对自己的教学做出科学评价,撰写教学日志
5
 
 
教学研讨
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提升自我专业能力
5
 
 
德育
15分)
教书育人
坚持立德树人,教学中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
10
 
 
管理育人
加强教学管理、过程管理、日常管理,注重学生品德养成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5
 
 
总计
 
 
 
附件3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大练兵个人登记表
 
姓名
 
性别
 
高教教龄
 
 
所在学院
 
所在教研室
 
讲授课程
 
 
练兵内容与过程
 
 
 
 
 
 
 
 
 
 
 
 
 
考核结果
 
 
整改内容
 
 
 
 
 
整改情况
 
 
 
 
 
 
学院鉴定
 
 
 
组长          公章
 
                         
 
学校鉴定
 
 
 
组长           公章
 
                            

附件4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日志
    学院           
姓名            
时间
练兵内容
反思与心得
 
 
 
 
 
 
 
 
 
 
 
 
 
 
 
(可附页)
 
 
 
西藏民族大学办公室                      2018326印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