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活动>>党建活动 >>正文内容

党建活动

“学党史 办实事 民族携手 共创未来” ——西藏民大附中开展“红色之旅”支教及教学交流活动(一)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学科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同时,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互补、共享,共同提高。在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及分管领导扎西卓玛副校长的大力支持下,附属中学多杰书记、李英峰校长策划并部署了主题为“学党史、办实事,民族携手、共创未来”的“红色之旅”系列支教及教学交流活动。
5月7日,送教活动的第一站是永寿县店头镇仪井樊宋小学
上午10点,两校代表在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交流会。会上,县教研室主任葛艳琴、教育组组长杨文选、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宏健、樊宋小学校长武文龙分别发言对附中教学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赠送了印有“名师精心指导,共同润泽一方”锦旗。民大附中义务教育科副科长王柳代表学校对永寿县教育局及武校长热情和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民大附中建校史、学校基本情况及教研活动开展情况,附中艺术组组长曹娟介绍了附中艺术课程及活动开展情况。
 紧接着,民大附中骨干教师薛姁姁、杨婉、秦文棂、王雅雯四位老师分别带来了四节示范课。
薛姁姁老师执教的《剃头大师》,教学方法新颖,准确把握课堂中的“扶”与 “放”,注重情景创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善于列举生活实例,以丰富多样的课堂形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
杨婉老师执教《生活离不开规则》一课,让学生在熟知的游戏活动中质疑,感知规则的重要性,树立了学生初步的规则意识,充分体现了道德与法治课程回归于生活。
秦文棂老师执教的《我的书包》以思维导图的方式,打开了学生创作设计的大门,整堂课使美无处不在,美在生活,美在课堂。
王雅雯老师执教的《春晓》整堂课形式多样,将音乐和古诗词结合在一起,使歌中有诗,诗中有舞,舞中有乐,学生陶醉于其中,响应了时代主旋律,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课后,四位教师与听课教师交流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与理念、教学策略。省级音乐学科专家库成员、附中艺术组组长曹娟,县教研室教研员段春利、付彩娥、孙艳会分别对四节课从教材处理、课堂设计、教师引导、师生互动、课堂生成等方面进行了一一点评,高度评价了四节课的教学效果。接着,在场听课的教师也畅谈了自己的听课中感想,教学中的困惑,双方在交流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下午,全国赛教一等奖、西藏自治区学科带头人、西藏自治区兼职教研员陈亚红了《春风化雨来一树繁花开》的主题报告。陈老师通过列举了一个个鲜活的教学案例,引领听课老师思考如何突破课堂教学中有效的课堂导入,干货满满,让听课教师受益匪浅。
紧接着,在樊宋小学校长武文龙的带领下,民大附中送教团队来到高庙山遭遇战烈士陵园,怀着对烈士们崇高的敬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洗礼。
随后,大家来到了仪井党员体检中心,党员老师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学习共产党党史,对标党性体检标准,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性自查和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党员老师们的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
此次“红色之旅”支教及教学交流活动,对参与活动的全体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实现了城乡教师的相互促进、相互成长、共同发展,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迎接“双庆”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信息:秦文棂
   编辑:王柳
   审核:岳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