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师发展 >>正文内容

教师发展

西藏民大附中开展2021年度“学贺信 庆双节”青蓝工程“一帮一” 项目学科说课竞赛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引导新教师深入钻研教材,探讨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新教师教学设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教学技能基本功,提升新教师的专业素养,我校于2021年4月8日至16日特举办“学贺信 庆双节”青蓝工程青年教师说课教学竞赛活动。比赛邀请了校领导、学科教研组长、自治区兼职教研员、自治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以及“一帮一”青蓝工程的导师组成了本次教学竞赛的专业评审团,竞赛活动涵盖语文、藏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微机、音乐、美术等学科,青年教师在活动中展风采、练实力、强素质、树形象,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首先张自力副校长致了开幕词:由教研科精心筹备的青年教师学科说课竞赛活动今天终于拉开了帷幕。这项活动是我校狠抓提升教学质量中心任务的必要步骤,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关键抓手。学校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是我校教育教学的后备人才,是我校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我校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希望。本次说课比赛活动为我校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学习的平台,希望参赛教师、导师和评委通过本次教学竞赛活动,进一步超越自我,推进民大附中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业务水平与教学能力的提高,为打造民大附中好课堂、全面提升我校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然后我校教研科组织青年教师们进行说课,说课前教研科科长袁勤伟将说课的形式、要求及注意事项、评委的评分标准与教师们做了详细介绍。活动分为高中、初中、小学三组进行说课比赛,青年教师均已饱满的热情参与了活动,参赛教师们分别从教材、学情分析、课程设计、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手段应用、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方面对说课的课程进行了深入解析,他们充分的准备和精彩的讲述,展示出我校教师良好专业素养,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老师们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从与其他老师的比较中发现了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在与他们的碰撞中,获得了灵感的火花。这次说课活动对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说课结束后,专家评委分别对各位的说课做了点评。他们认为,参赛的青年教师对课程内容把握较好,教学设计符合要求,对课程的表述也非常到位,条理清晰,逻辑严密,PPT制作精美,说课水平较高。同时也指出了说课中应重视学情分析和课程教学成果展示,现场的各位参赛选手和专业老师听了以后都深受启发,感慨收获很大。
最后李英锋校长与多杰书记就此次活动做了总结,李英锋校长:“青年教师的发展决定着学校发展的未来,是影响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学校今后将搭建更多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全力为创办区内外高品质高中夯实基础。针对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一些希望:1.希望通过本次说课竞赛活动,在提高自身教师素养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立德树人”的目标,始终贯穿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2.希望在我校青蓝工程“一帮一”目中,导师能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思想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中主动关心、在业务上悉心指导,使我校青年教师早日熟悉业务,掌握教书育人的规律,提高教育教学水平。3.希望我校全体教师,认真研究我校学情,进行科学有效地课堂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从而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多杰书记表扬各位参赛教师沉着冷静,立足于教学目标,结合教学实际,侃侃而谈,精彩纷呈。在新课程理念下,面对新的教学形式与手段,我们更要很好的把握现代信息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的科学、合理使用,找准最佳结合点,使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催化剂”。
本次活动成功地为我校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身,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参赛教师在理论方面、钻研教材、处理教材方面都得到提高。特别是专家们语重心长的教导,让每位参与这次活动的老师感受良多。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对说课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还让正在成长中的老师对自己的将来,有了更高层次的思索,相信我们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地前行!
 
 
撰文:德吉央宗
编辑:袁勤伟
审核:李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