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义务教育>>义务教研科 >>正文内容

义务教研科

“耳听”不一定为实

 在高中生的人际交往中经常存在这样一个现象:本来比较好的两个朋友,由于传言而闹僵。与此同时,哀叹世态炎凉,为什么自己诚心诚意,而对方却不能将心比心,对方怎么可以如此的表里不一,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背后那样说自己……更有甚者,开始怀疑高中是否存在真正的友谊,自己是否也应该虚伪一些。

 难道高中生涯中真的不存在真正的友谊,或者周围的同学都比较虚伪吗?其实未必。在上面所描述的这个现象中罪魁祸首为当事人听信的传言。那传言为何不可信呢?在此先分享一个故事----驴是怎么死的。

  驴耕田回来,躺在栏里,疲惫不堪地喘着粗气,狗跑过来看它。

 “唉,老朋友,我实在太累了。”驴诉苦道,“明儿个我真想歇一天。”

 狗告别后,在墙角遇到了猫。狗说:“伙计,我刚才去看了驴,这位大哥实在太累了,它说它想歇一天。也难怪,主人给它的活儿太多太重了。”

 猫转身对羊说:“驴抱怨主人给它的活儿太多太重,它想歇一天,明天不干活儿了。”

 羊对鸡说:“驴不想给主人干活儿了,它抱怨它的活儿太多太重。唉,也不知道别的主人对他的驴是不是好一点儿。”

 鸡对猪说:“驴不准备给主人干活儿了,它想去别的主人家看看。也真是,主人对驴一点儿也不心疼,让它干那么多又重又脏的活儿,还用鞭子粗暴地抽打它。”

 晚饭前,主妇给猪喂食,猪向前一步,说:“主妇,我向你反映一件事。驴的思想最近很有问题,你得好好教育它。它不愿再给主人干活儿了,它嫌主人给它的活儿太重太多太脏太累了。它还说它要离开主人,到别的主人那里去。”

 得到猪的报告,晚饭桌上,主妇对主人说,“驴想背叛你,它想换一个主人。背叛是不可饶恕的,你准备怎么处置它?”

 “对待背叛者,杀无赦!”主人咬牙切齿地说道。

 可怜,一头勤劳而实在的驴,就这样被传言“杀”死了,如同开篇所提到的高中生的友谊也是无情地被传言所“扼杀”了。

 一直在思考,这些所谓的传言者都是心怀不轨,居心叵测吗?估计绝大数传言者都不是。那为何话语在传递中就变味了呢?在此不得不介绍下沟通中的漏斗原则。沟通漏斗呈现的是一种由上至下逐渐减少的趋势,因为漏斗的特性就在于“漏”。对沟通者来说,是指如果一个人心里想的是100%的东西,当你在他人面前、在不同的场合用语言表达心里100%的东西时,这些东西已经漏掉20%了,你说出来的只剩下80%了。而当这80%的东西进入别人的耳朵时,由于文化水平、知识背景等关系,只存活了60%。实际上,真正被别人理解了、消化了的东西大概只有40%,而到具体行动时,就已经只剩20%了。

 因此,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会造成信息的错误或信息的减少,而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就要警惕信息误传的现象,时刻明白“耳听”不一定为实,不要轻易地相信各种传言,除非你当面证实,否则你会做出错误的判断。人际交往中的误解或矛盾很多时候都是由于缺少沟通造成的,所以和当事人当面进行深入的沟通是关键。只要每个人都有主动沟通的意识,那么在高中生活中寻求一份真正的友谊应该不是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