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给三年后的自己的一封公开信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高一 八班 杨愉君 指导老师:史

 

友:

该称新友,还是老友?

呵呵,老友!该有新变化吧!

三年不见,你该长高了些,聪明了些,抹去了些轻狂,沉淀了些内敛。

我觉得,你和我应该没有什么差别,不过是年岁更迭下的因果,我仍有梦想,你仍不忘初心。我,就是过去的你,你,就是将来的我。

听说,你正在一所好大学里念书。这个大学,让你离你的梦想更近。你一直跟我说,你想去一个很远的地方,那里莱茵河水流淌,梦想,才刚刚展翅翱翔。那么,请一步一步走下去吧,在这条路上,我们,都不是在朝圣,而是成为自己的——信仰。

忽然,觉得你会从信的那边跳过来骂我:“老生常谈!”呵呵,我一定会说,我没你老,要说也是:“小生常谈。”

在这样的没有什么差别中,咱们,又有什么差别可以言说呢?

大概是你更有能力与资本去追逐你自己的世界了。夕阳,勾勒你渐远的背影,那样的清晰啊。

可你,也许会回应我一句:这一切,还得感谢你的梦想和努力。朝阳,辉映你渐进的双目,那样的清澈啊。

我开始幻想和你一样地去生活,又想你一定会再次跳过来敲我的头,一脸正直地说当初的那句话:别老是幻想!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梦想时,那就静下心来,好好学习。

我觉得你是这样地了解我,可我对你一无所知。

日与夜的风平浪静间,我想我终归会和你身影重叠,心思合一。可我又怕,你会一声不响地到达另一片时空中,那时的你,又变成了,下一个三年。

“有一天我就成为了你”,这句话俗透,我一点也不喜欢。我更希望的是,我可以在这三年里,一点一点的翻新自己,每一天,我都深深珍视。这样的话,三年后的我,和你,大概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却一样的成长吧。

生活的意义,是不是就在于:在你完成或者改变了一些事情后,你自己也变得不一样了。这种变化,或许变成了你喜欢的样子,或许变成了你不喜欢的样子,可是理所当然的是,你都需要接受他。

我和你,有太多相似,又有太多差别,三年后的我,一定不会是我现在所可以认知的你。可是无妨啊,千般模样,我都将一腔热爱。

写了这些,也没有写出个所以然来,但你不能跳过来打我,咱们终归是,心连着心。所以,理解万岁。

还有几句话,你肯定听过。说给你听,也说给自己听。

愿有人为你遮风挡雨,

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如果没有,

请做自己的太阳。

 

友,永远的、新的、老友

                           2015.11.04

简评:人贵自知自立,难在自省自励。给自己写信,与自己交流,不失为解难的良方捷径。为人如此,做文亦如此。本信以“友之差别”为表,以“心之互动”为里,以“乐于成长”为宗,娓娓道来,亦庄亦谐,实属难能可贵。后生可畏,此话不虚。
20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