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茶•毒•香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高一八班 杨愉君 指导老师:史发民
废旧的地下室几乎龙在一片黑中,唯一的亮源是头顶那颗被灰尘覆盖的灯泡,被一根细绳吊着,悬在半空中晃啊晃的,发出微弱昏黄的光芒。灯泡下面是一张方桌,桌上有一碗茶,大概是因为放的时间长了,茶水洇成黑色,内沿有深深的茶垢。
不大的这么一块地方,一面站了五六个人,背着光。这些人对面是一个佝偻的影,像是整个人往里陷了一样,十分萎靡。灯光虚弱,那个影戴着很老式的圆墨镜,语气也虚弱:“快、给我……”
“急什么,钱呢?”其中一个背着光的人,语气冰凉。
“没……”像是对问题的回答,又像是一种本能的抗拒。他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些什么,这些天来,他只知道,这样的话语会让对面的人更不耐烦。
“别告诉我,你以前的那些都已经耗完了?”
以前,什么是以前。他的嘴角不经意间牵起惨淡的笑。
以前,在几个月之前,在他得到功利虚荣之后。那时的他也许怎么都不会想到天与地的翻覆,不过是在一息之间。背着他最心爱的她,浮着脚步穿行在夜场里,轻易就被人盯住,不复自是在所难免。
他狠狠的喘了两下,手掌撑着胸口:“下次、下次……”
每一次,他都在说无用的话,就像几月前,他对她说的那些。
“你是说的轻巧,可我弟兄几个等不了那么长时间。”其中领头的那人不过是一个手势,身后的手下们便很明了的走上前去。满室的灰尘惊地飞起来,过后又一一落下。他的墨镜被甩了出去,露出那一双深凹无神的眼。
他痛地无处安身,双手紧紧抱着头。翻滚中,恍惚里,他仿佛回到了那天早晨,她就在他身边,安静地沏着龙井,还不忘在里面放几粒枸杞。这一切都真实,他伸出手想抓住她,却又发现眼前不过是一片空无的黑暗,只有悬在头顶的昏黄在不停地颤抖着。
领头的人已经坐到了方桌旁的椅上,用碗盖搅动着茶,换了戏谑的语气:“行了行了,不为难你,什么事等喝了这碗茶再说。”
手下走离他的身边,光影交错间只剩他一个人。
他俯在积满尘土的地上,抬起头,看到了那碗茶。
他挣扎着、抽搐着,在灯光下站起身,想抖落一身的伤痛。
他挪动脚步,走向方桌,拿起了那碗茶。
……
一路无言,眼睛清亮。走到管制所大门前,总闻到茶香,他回头看,什么也没有看到。
编辑:史发民

2015年12月16日 08: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