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优秀学生 >>正文内容

优秀学生

每周之星——高一(4)班 夏雨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同学间应怎样和平相处》。

同学之间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因此彼此应相互尊重,自傲或自卑者都可能与其他同学之间人为地拉大距离,影响同学关系的正常发展。对此,我也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1.同学交往,免不了攀比,关键看比什么,是志气、信心,还是比虚荣。如果是比思想进步、学习进步这当然好,但如果比物质就不可取了。

2.同学间相处要谨言慎行,不能在背地里说长道短,这是同学间最忌讳的事情。正确的做法是,自己不传、不说,听别人说时要认真分析真伪,不要轻信及盲从。

3.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要自觉培养尊重别人的能力,说话应温文尔雅、讲究语言美,不要自以为是,出言不逊、恶语伤人。

4同学之间的交往要互助于双方的进步才是有益的往来,有句话不是说的好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善于交友,学会选择、真诚待人。

我们应该:

①在双方争吵的导火索即将点燃时,一方能以幽默的言语来改变一下当时的紧张气氛,这是避免争吵的最好方式。

②心平气和,在一场争吵势在必发时,自己不妨学会心平气和、表情自然,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争吵可能就不会继续。

看了上面所列举的这些事例,我想你自己应该明白怎样做了吧!争论时不要翻老账,不要对过去的事情总是耿耿于怀,揭人短处,更不能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和侮辱性的言语攻击等等。

讲了这么多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的用心去听我所讲的每一条,让我们能懂得同床之间的友谊是珍贵的,让我们共同携手去呵护同窗之谊。

…………国旗下发言稿 

 2015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