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活动>>学习园地 >>正文内容

学习园地

试论小学数学课堂练习的有效性

课堂练习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练习设计的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效果。因此课堂练习必须精心设计。要让数学课堂练习更有效,使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知识、形成技能,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就需要对课堂练习采用合理地、针对性的多种策略和方法。根据自身的教学实践及探究,浅谈提高课堂练习有效性的几点原则。
一、课堂练习要有目的性
实验发现,缺乏目的和动机的练习,即使反复若干次也不能牢固地掌握知识,形成熟悉的技能。因此,每次练习时,教师要让学生知道怎样练习,为什么要那样练习,通过练习要得到什么。练习的设计要紧扣教学目标,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要注意知识的前后联系。教师在短短的40分钟内,既要完成新授知识,又要及时的进行练习巩固,那么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使课堂练习更有效呢?例如,在教学“认识东南西北”后,针对学生将生活中的东南西北与地图上的东南西北容易相混,设计了这样的练习:1、看一看:让学生任选一处观察它的东南西北各有什么;2、说一说:你观察到了什么?3、画一画:将你所观察到的画在作业本上;这样的练习,既复习了生活中的东南西北,又巩固了图上的东南西北方向。所以,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巧妙而恰到好处的课堂练习,可以使教学过程优化,从而在教学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课堂练习要有趣味性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有智慧和灵感。”兴趣是指人们在获取知识,探究某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指对所学知识的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状态,表现为对所学的知识有强烈的爱好,肯于钻研,乐于探究。以单一的文字形式呈现练习题,使学生一看就产生沉重感、紧张感,这样必然会加重学生的心理负担,不利于学生发展。因此,教师在设计练习时,特别要在“寓练于乐”上下功夫,把数学知识编成故事、童话、谜语、游戏等形式,以图像、表格、情境、资料等丰富的形式加以新颖呈现,使孩子们感到题目既轻松又有趣,更迫切地去探索、去研究。通过趣味化的设计,同样的计算习题,在不同的情境下,效果也有所不同。学生在这样一个趣味性的氛围下做题,学习兴趣高,解题速度快 ,也避免了机械重复练习所引起的注意力分散,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巩固所学的知识,变“要我练”为“我要练”,更增添了练习的乐趣。
三、课堂练习要灵活多样
灵活多样的练习形式才能引起学生对练习的兴趣。教师要恰当运用口头练习和书面练习,试听练习和操作练习,单项练习和综合练习摹仿练习和创造练习等形式,让学生接受多角度,多形式的全方位训练,更全面,更轻松地获得知识,形成技能。例如,在教学表内乘法口诀时,我们要求学生能熟练地进行计算,即看到或听到“几乘几”的算式,就能不假思索地说出结果,因此,在教学中必须让学生反复练习。但是如果只是机械地反复背诵,学生就会感到枯燥无味,所以练习的形式应变单一为多样。以“9的乘法口诀”为例,练习的形式可有:(1)对口令,一个学生说“几九”,另一个学生说得数;或一个学生说“几九”,另一个说出两道算式;(2)找朋友,一个学生拿乘法算式卡片,另一个拿得数,或者设计成“送信”“帮小动物找家”等活动;(3)整理卡片,卡片上写有乘法口诀,把卡片按一定的顺序整理出来。
四、练习设计要有层次感
老师在设计练习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使得不同学生都有不同的发展,所以练习题既要有基础的题,也要有发展思维的题,这样适用不同的学生,利于学生成绩的提高。
案例:《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时设计了三个不同层次的练习:
第一在得出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后,马上请学生运用公式,口算其他图形面积。第二运用得到的公式,帮助小兔解决开课时遇到的“一块长方形的土地和一块正方形的土地,哪块土地的面积大”的数学问题。第三练习求书签的面积。给学生们每人发一张书签,让学生估算,再量实际的长和宽,强化公式的运用。
五、练习设计要有对比性
小学生学习数学,往往会产生思维定势。今天学习了连乘应用题,往往就认为所有的题目都用连乘做,明天学习了连除应用题,就都用除法做。因此,练习的设计要做到新、旧交替,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另外,要设计一些有对比性的变式题,让学生辨认、判断和分析,通过在比较、分析中揭示它们的异同,加深认识,使知识达到内化的程度。
八、课堂练习要及时反馈。
练习是教和学双方的反馈联系。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练习情况了解自己的教学是否成功。同时,教师必须及时将学生练习的结果告诉学生,让学生及时知道教师对自己练习评定的结果,以便确认自己的错误之处和成功之点,将正确的巩固下来,对错误的及时纠正,更急明智地在后继的练习中去努力。学生及时知道自己的成绩和进步,还会受到内心的鼓舞,增强练习的动机和努力程度,提高练习的质量。把学生在练习中的错题拿出来,让大家找一找,说一说错在哪里(重在说),这样的练习针对性强,效率高。
总之,我们对数学练习的设计,要有利于学生自我建构数学知识,有利于丰富学生的生活过程。有效的提高数学课堂练习的质量,需要很多策略的相互渗透和相互使用,在不同的教学内容下需要教师智慧的、合理的采用相应的策略。让学生乐学、爱学数学,着眼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保持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发掘学生学习数学的潜力,让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