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活动>>学习园地 >>正文内容

学习园地

基于新课标下高中地理有效性教学具体应用分析

摘要:在新课程背景之下,高中地理更多强调的是学生个人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就应当尽可能努力的营造出教学课堂的民主气氛来,一方面是能够较大程度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学生深层次的将所学地理知识应用到实际的生活和学习当中去。结合新课标下高中地理的有效性教学具体应用进行说明和分析。
关键词:新课程,高中地理,有效性教学
 
 、背景简介
    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当中,对于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着明确要求,主要就是将高中学生的地理学习定性为自主性学习,教师在此过程当中的主要作用就是进行指导和帮助,这样就能够有效建立起高中地理的自主性探索学习来,是学生主动学习和互助学习的的一种重要学习模式,该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学生的主体意识予以了较高程度的认可和肯定,和高中学生素质教育的要求是契合和一致的。针对于此,高中地理教师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转变传统教学观念,把自己从填鸭式的教学课堂当中解放出来,为学生创造出更能激发其创新性的教学情境和模式来。
二、 基于新课标下高中地理有效性教学具体应用分析
  1. 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良好课堂氛围的营造,主要是希望尽可能的促使学生自身成为教学课堂的主体,教师不再是教学课堂的主导者,而是指导者。在这样一种模式之下,地理教学的主要任务就是对教学课堂进行设计,基于良好的课堂设计让学生在获得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能够更好地体会到这样一门学科的真正内涵和精髓所在,这样才能够真正帮助学生成为教学课堂的主体。基于这样一种认识,教师还需要在课程环节当中采取各种良好的措施来营造出更为理想的教学氛围来,其目的同样是希望学生尽可能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来。基于此就可以认识到,新课程标准下高中地理教学课堂很重要的一个转变点,就是教师和学生在角色上的变化。在新课标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身份和地位都是平等的,教师作为教学课堂设计者,设计水平直接决定课堂教学层次的高低;而学生作为教学课堂的主体,其参与到课堂当中去的程度则正是对这样一种教学新模式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检测。
2.创设科学合理的教学情境
创设科学合理的教学情境,则是为满足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要求和目的,这一点在新课程标准当中也是明确提出的。虽然说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之下同样要求和讲究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但是在实际操作当中往往并不能够获得非常理想的实践效果,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并不浓厚,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在传统教学模式之下学生始终都是被动接受知识的,他们既不能够获知课堂教学的具体过程,也很难在教学过程当中获得充分质疑的机会和能力,因此自然是谈不上学习热情或者是积极性的。但是在新课标教学模式之下,科学合理的教学情境的创设,就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主要就是因为教师将学习的主导权放到了学生的手中,针对于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师还可以进一步采用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学生在获得充分尊重的同时获得充分发言权,加之高中学生这个年龄段固有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自然就能够获得比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当然,教师还可以再教学环节当中进一步引入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或者是内容来,实践发现,高中学生往往对于自己生活当中的事物比较感兴趣,高中地理教师完全可以将理论知识结合生活实际来进行,使得地理知识更为生活化和具体化,更加能够为高中学生所理解和接受。
三、 将地理教学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
    上文当中已经指出,高中学生这个特定年龄段的学生往往对于现实生活更加有兴趣,加之地理学科本身的固有属性也是实用性非常强的学科,因此在教学过程当中将地理理论知识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也是非常理想的方法之一。具体来说,就是要在课堂教学当中尽可能的将生活场景恰当地融入到课堂教学过程当中去,事实上,地理知识本质上就是来源于生活的,因此在地理课堂教学当中就完全可以将知识回归到生活当中去来进行。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结合实际来进行教学,一方面是能够提升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就是能够在相当大程度上提升学生对于所学地理知识的运用。如在进行“城市化过程对地理环境的影响”的教学时,就完全可以引导学生对自己所生活的环境进行观察和思考,如自己所居住的环境是否出现同样的问题,结合生活实际又有哪些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法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高中学生的观念和意见并不是非常的成熟和完整,但是经常能够提出非常有意义和作用的建议来,因此这样一种教学模式和方法还是非常值得鼓励和推广应用的。
四、 将教学过程和地图结合起来
地理教学和地图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在教学活动当中如果能够将地理教学和地图认识良好结合起来,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地理课本上有大量插图,这些插图和地图一样,同样都是帮助学生进行地理学习的重要工具。地图式教学法的核心,就是要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指导时充分发挥地图的作用,分析、理解地图,以保证在后续的学习当中能够快速获取地理信息和地理知识,更加理想的状况就是能够进一步做到图文转换,能够利用地图来说明地理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更加直观和准确地认识和理解地理规律以及地理特征,对于一些地理成因的答案也能够更加准确的把握。总而言之,如果能够在高中地理教学当中提高学生的识图能力,对于高中地理教学是非常有帮助的。
5、结语
    高中地理传统课堂教学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主要就是使得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而积极性不够,学生往往将重点放在对理论知识的记忆上,这样对于学生实际地理知识的储备以及地理知识的应用都是没有积极作用的。但是在新课程标准下,地理教学就成为了一种自主学习模式,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加关注和重视的是学生自身能力的提升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实践当中也切实看到了学生的进步和成长,而这正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追求所在。
 
参考文献:
[1] 郑艳.如何构建高中地理有效性教学模式[J].教育教学研究,2011,(02
[2] 李蔾红.浅谈新课标下高中地理有效性教学应用[J].新课程学习,201406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