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活动>>学习园地 >>正文内容

学习园地

与《学书三言诗》一起读诗写字品味中华文化

  124,“百家讲坛”诗词主讲人、北京大学中文系程郁缀教授和书法家周东芬教授在国图少儿馆“文津少儿讲坛”举行了一场“365个字趣解汉字史”公益讲座,携手新书《学书三言诗》和大小朋友一起读诗写字品味中华文化。
  《学书三言诗》是程郁缀教授和周东芬教授专为小学生学习汉字和楷书所创作的集知识性与字帖的实用性于一体的创作尝试。全诗采用传统三言诗的形式,将中国的汉字文明串联在一起,三字一句,两句一韵,一韵到底,累累若贯珠。全诗共365个字,字字不重复。欧楷书写,点横撇捺,中规中矩,间架结构,有板有眼。鼓励青少年朋友持之以恒练字,踏踏实实做人,提升道德修养,传承优秀文化,共圆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汉字是世界文化史上历史最悠久、使用人数最多、寿命最长的一种文字。程郁缀教授创作《学书三言诗》的初衷是想弘扬国学精粹,希望读者对汉字有敬畏之心,对汉字有尊重之意,炎黄子孙能够写好汉字。程教授分享了他的“汉字观”:汉字是华夏民族高度智慧的结晶,不仅影响了我们汉民族的的文化模式、行为模式和思维模式,更是凝聚华夏民族精神最好的,最强有力的黏合剂。字如其人,字品即人品,要端端正正写好每一个字,端端正正做好每一件事。程教授还谈到了学习书法的六大好处:一是提升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自信心;二是提升道德修养,培养高尚人品;三是提升艺术修养,增强国学基础;四是提升审美水平,增强鉴赏能力;五是可以培养专注精神,提高做事能力;六是有益于身心健康,使人延年益寿。《学书三言诗》中的精美欧楷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周东芬老师书写的。周老师在现场挥毫泼墨,为孩子们详解“永字八法”,鼓励孩子在细心观察和大量临摹的基础上学好书法。
  近来我国的教育部门和有关专家们在修订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对中小学的书写能力提出了切实的要求。《学书三言诗》内容上不着重讲书法历史流变,不列数历朝历代名家特色和风采,而侧重于鼓励青少年朋友立大志,尚理想,爱汉字,墨飞扬。直线象征耿直,曲线象征婉转;方形是端正,圆形是包容。《学书三言诗》共365个字,一年是365天,每天一个字,持之以恒地练习,每个小朋友都可以写出一手漂亮的汉字。
 
  主讲人简介
  程郁缀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北京大学《国学研究》编委。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副院长;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学会副会长等。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主要著作有:《唐诗宋词》《历代论词绝句笺注》《一日看尽长安花》(中国古代文学史讲座)、《缀玉小集》(随笔集)等。曾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古典诗歌赏析节目主讲人。
 
  周东芬 
字悟之, 民盟盟员, 北京大学务本国学(书法)授课教授, 江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自幼酷爱书法艺术,临池不辍,主攻欧楷,兼习众体。2013 年9月至2014年6 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书法研修;2014 年9 月至2015 年6 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书法访问学者。作品:《北京大学书法访问学者精品集—周东芬卷》、临本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碑帖(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等。
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