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活动>>学习园地 >>正文内容

学习园地

高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策略

课堂提问:提问是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课堂提问的技巧在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
1、让学生尝试自己提出问题。在通常的教学模式下,整节课都是老师问,学生答,这样并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们不妨尝试让学生自己提问,但是必须要给他们易于接受的知识,就是说,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答案。他们在提问过程中,一定会思考:什么问题有价值?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知道吗?应该如何作答?等。这样就有力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教师提问要紧扣课标我们不能整堂课都让学生提问,学生提问会受到他们认知的局限,并不能站在他们学习知识的高度去提问,这时就要教师去提问,提问时要紧紧围绕教材的重点、难点,问在关键之处,结合课文学习的知识要预设23个重点问题,让学生小组群学,组组之间展开竞争,每个学生各抒己见,发挥小集体的力量,这样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度,也起到了因材施教的效果,更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率。
预设问题应当先易后难,由简到繁,层层递进,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这样也符合学生的认知原则。
营造氛围:首先,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不能有教师主宰,要让学生自主地积累知识,教师只是引导、组织和服务。教师不能单方面的“灌”,而是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新知识。和谐融洽的环境,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在和谐融洽的环境中,可以树立学生的自主意识,不再迷信教师、课本和死答案,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获取知识。树立学生的“自我主体观”,让学生明确自己是学习的主人,教师还必须讲明“尽信书不如无书”的道理。讲清由于知识的日益丰富、社会飞速发展的原因,科学家的话也不一定正确,更何况一般的教师呢?通过各种渠道教育和引导他们从被动接受知识的阴影中走出来,牢固树立自我意识。
其次,要注重课堂语言,活跃课堂气氛。语言是交流思想的工具,是知识信息的载体,教师在提高自己专业素质的同时,必须不断提高自己教学语言的水平。为了使教学语言具有美感,具有意境美,形象美和音韵美,要求就是必须教师具有较高的文学修养,便于将教学语言加以文学化和哲理化;要通过演讲训练,掌握朗诵技巧,能恰当的处理语言的轻重缓急,使语言流畅、清晰、富有感情和激情。
管理、调控课堂节奏:在空间管理上,教师应注重教学环境的空间设计,将每个学生置于自己的视野范围内。在空间距离上,能够灵活地与每个学生顺畅交往,而不应当高高在上。学生的座位不应安排的过于死板,应方便师生、生生之间互动。在时间的管理上,检查学生效益观,最大限度地减少时间损耗;把握最佳时域,优化教学过程;保持适度信息,提高知识的有效性,并提高学生的关注率。在问题行为管理上,运用先行控制策略。事先预防问题行为,如要学生明确行为标准、降低挫折水平、保持建设型课堂气氛等。人的大脑活动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总是兴奋——抑制——兴奋想交替的。因此课堂的节奏也应当是变化的,这就要求教师安排内容要错落有致,分配时间要大体适当,这样的课堂与人的心理特征相吻合,自然就能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学生存在个体差别,加之学科之间知识内容各式各样,这就决定了我们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灵活性和创造性。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可根据教学内容,学生情况或课堂临时出现的变化灵活运用,更可根据实际探索创新,不断创造出各种新的、有效的课堂教学的有效方法。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