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务公开 >>正文内容

校务公开

教育部长袁贵仁:学校安全是最让人牵挂的公共安全


3
月30日是第20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学生安全,重于泰山。让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比什么都重要!在26日举行的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提了6大举措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小编带您一起来看看!
 
校园安全主旨是——
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完善学校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坚决排除校园安全隐患,织密织牢学生安全网,努力为孩子们平安、健康、幸福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袁贵仁部长说——
学校安全是最让人牵挂的公共安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把学校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加强基础建设,严格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要强化校内保卫力量规范化建设,加强学校技防设施建设,完善和落实校内安全管理制度,突出校舍安全性。
二是创新管理、综合治理,净化校园周边安全环境。要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作用,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强警校联动以及与综合治理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切实解决影响学校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
三是抓住重点领域,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要梳理分析学校安全事故发生一般规律,严防溺水、上下学交通安全、校园拥挤踩踏、校园火灾等事故,严防食品安全问题和传染病,尽最大努力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和伤亡人数。
四是深化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和幼儿自护自救能力。要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推动安全知识“三进”工作,广泛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帮助广大学生和幼儿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养成安全习惯。
五是坚持依法治校,推动学校安全工作法治化。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风险管理顾问制度和多元化涉校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以校方责任险为核心的风险防范体系。
六是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健全学校安全责任体系。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维护学校安全的领导、指导和监管职责。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密切家校合作,家长要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说——
各地公安部门要完善校园周边治安形势研判预警机制,及时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打击整治行动。要会同教育部门探索建立校园安全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健全校园风险防控管理体系。要指导学校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内部保卫人员的专业指导培训,完善警校联动机制,构建源头预防治理有效、内部安全管理有力、外围安全防控严密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
交流发言——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主持会议。四川大学、重庆市教委、张家港市教育局、河北唐山开滦第一中学作交流发言。中央有关部门司局负责人,各省、市、县教育、公安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直属高校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代表近15万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201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