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义务教育>>义务教研科 >>正文内容

义务教研科

关于高中藏语文多媒体教学的几点思考

     要: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教育技术也在不断的创新,在高中藏语文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已经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一些弊端需要教师注意。本文首先对多媒体技术的概念和特点进行简单的分析,重点阐述了高中藏语文中藏语文中多媒体应用应该注意一些问题。

    关键词:高中藏语文;多媒体;思考

    现如今多媒体已经充分融入到教学的过程中,给教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藏区虽然因为多种原因走在了后面,但是最近几年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普遍应用,藏区也已经普及了多媒体教学,藏语文作为一门重要的科目,其多媒体教学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一、多媒体技术的概念及特点

(一)多媒体技术的概念

  所谓对媒体技术就是把多媒体的信息,如文字、声音、动画等,通过计算机进行交互式处理信息技术;多媒体教学是指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维族的一种辅助教学的方法。

(二)多媒体技术的特点

    同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使用多媒体进行藏语文教学具有下面几点优势:

 第一,激发学生的兴趣: 多媒体技术能够把文字、声音和图像融合在意,将课程中的内容变得更加的形象,把文声音和图像结合在一起,具有逼真的效果,设置一个同课程内容相一致的情景,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审美感受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第二,充分结合实际:多媒体的特点在于图文声并茂,形成一个生动、多样的动感画面,把学生带进一个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充分的结合实际,多媒体技术室是一种能够帮助学生运营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

 第三,更好的学习重点难点:运用多媒技术能够把一些不能直观认识的知识形象化,往往这些知识正是课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通过那这些难点整合进多媒体技术中,把知识变为具体形象的有声画面,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好的学习知识中的重点和难点。

 第四,提高教学效率:多媒体具有大容量、多角度的特点,能够有效的提高教学的效率,例如传统教学都是以言传授为主,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会影响到写生的理解程度,而多媒体小学能够将知识更为形象的表现出来,通过图片、视频等手段,让学生快速理解,很大程度的提高了学习效率。

 第五,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传统教学中,学生参与教学的机会较少,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意识,但是多媒体是一种操作实践性很强的工具,通过学生的亲子操作,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让学生在探索知识的同时获得成就感。

二、高中藏语文多媒体教学的思考

(一)改变教学思想,实施现代化教学

    教学的思想决定了教学的质量,只有对当今的教育思想以及交易思想的改变有着足够的认识,才称有效地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教学方法、教学技术的现代化

    智能化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过程,只有紧跟时代的脚步才能不被淘汰。因此,高中藏语文教师一定要改变固有的教学思想和传统的教学方法,要及时更新教学的理念与方法,紧跟现代化教学的脚步,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要积极的吧多媒体引用到高中藏语文教些中去,是藏语文教学实现真正的现代化。

(二)培训教师,更新教师的观念

    继续教育是一种提升教师素质的有效办法,同时也是一种培训方法,现如今的社会是一个飞快进步的信息时代,也是知识经验的时代,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思想观念都快速的更新,现代教育技术当然也在不断地更新,在技术和设备方面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因此要求教师要紧跟时代的脚步,相关教学部门和学校要经常对教师进行培训,要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理论技术。高中藏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使用较为薄弱,还需要整体的创新,这种创新工作也就更加具有必要性。

(三)有效使用多媒体

    在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有利也有弊,这就要求藏语文教师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扬长避短,充分认识到多媒体在藏语文教学中的优势和弊端,能够有效利用多媒体的生动性、丰富性以及便捷性的特点,对藏语文教学提到有意的帮助,另外还有遵守辅助性、工具性、时效性的原则,正确合理的使用多媒体,不能过于使用多媒体,会降低教师教学的主要作用,影响学生的思维、想象。高中藏语文是一门语言科目,诗歌和散文都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合理的使用多媒体。

(四)创造性的使用多媒体

  要结合实际的情况创造性的使用多媒体,努力寻找适合藏语文对教学的多媒体使用模式,藏语文教学在实现现代教育技术方面还处于探索的时期,因此需要藏语文教师不断的在教学实践创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为藏语文教学的现代化提供一些帮助。

   通过上述分析能够看出,想多媒体充分融合到藏语文教学中并非易事,教师要充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应用,要同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整合,改变教学的思想,是多媒体能够更好地应用在高中藏语文教学中。

2016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