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正文内容

年度报告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2012年度报告

2012年,我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人[2002]4号)、《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09]3号)、《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藏职院教[2012]3号)等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组织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培育优良的学风,倡导严谨规范的学术行为,在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

  2012年年初,院党委领导针对当前学术腐败问题的蔓延做了专题报告。在报告会上,学院领导指出学风建设是高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的关键。学风建设也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优良的学术风气是保证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不仅列举了国内外高校学术腐败的一些现象和案例,而且对类似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总结,同时,为我院如何杜绝学术腐败现象的滋生、如何更好地培养学术道德氛围,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校企合作办公室(科研科)以及各教学单位也都派代表在报告会上做了发言,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其中有不少创新性建议。

二、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学风建设委员会的作用

  学院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学术委员会为基础,成立了“学风建设委员会”,作为我院学风建设与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的专门机构。一方面,制定了严格的委员选择标准,坚持选择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学院内具有较高的专业造诣、良好的学术道德、较高学术声望及学术影响,为人正派,办事客观公正,熟悉有关科学研究、学风建设方面的政策规定,热心学院教科研事业的发展,具高级技术职务人员组成学风建设委员会。第一届学风建设委员由李长山院长任主任委员,见参书记、江村常务副院长为副主任委员,薛林虎、索朗欧珠、卢金金等12名委员构成。另一方面,制定了《学风建设委员会章程》,对学风建设委员会的基本原则、委员职责、工作机制、委员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在教科研项目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题等科研过程管理中、教师职称评聘、评优晋级、职工年度考核中、学风建设全方位监督和约束中、学术规范教育和科研诚信宣传中,学术评价及学术发展中,学术委员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学术委员在教书育人、科研诚信、严谨治学方面也发挥着示范作用,这为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起了重要作用。

三、建立健全学术规范制度

  为加强学术规范化管理,学院制定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训练计划项目组织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学校的学风建设正常有序奠定了基础。

四、落实学风建设监督,加强科研过程管理

  学院学风建设委员会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定期检查制度,2012年11月进行了学风建设专项检查,在本年度学院教师开展的教研科研项目和发表的论文中进行普检,未发现学术不端行为,并将检查情况在学院网站和校园布告栏中进行了通报。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通过执行“自愿申报-系部初审-科研科复审-学院学术委员集中评审”申报工作流程,提高课题立项的规范管理。通过同行专家匿名评审,保证学术研究创新性,遏制学术不端行为;通过本专业专家面对面探讨,保证了学术立项过程的民主公正、学术委员会议表决,有效发挥了学术委员会作用;经过三轮评审,校园网公示了拟立项名单,接收校内外同行监督及投诉,公示期过后,无异议课题以文件形式下发,健全了全方位监督机制,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五、注重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校企合作办公室(科研科)组织专题讲座,讲解了《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学术规范宣讲教育,在校园中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氛围。通过院报、网络、宣传橱窗等各种有效途径和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学术道德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学术楷模的示范表率作用和学术不端行为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

  学院把学风建设纳入学生入学教育的必修内容,对学生开展以爱国兴藏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以爱岗精技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以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品德教育、以文明修身为主要内容的礼仪教育、以勤俭自立为主要内容的艰苦奋斗教育、以成功励志为主要内容的成长成才教育、以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为主要内容的纪律教育,把思想教育贯穿学风建设的始终,形成感染学生自觉建设学风浓、班风正的环境,努力营造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以违反学术道德为耻的良好氛围。

六、改进科研评价及奖励政策,加强评价建设导向作用

  把学风建设纳入部门考评、教师考核、学生评价的体系,促进全院师生严守学术道德规范。对教职工的教学、科研工作量及绩效考核中,加大质量和贡献指标的权重,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体现了创新质量和贡献的导向,全面考察师德、教风、创新和贡献,对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在科研立项、职称评定、考核评优、提拔任用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七、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提升师生科研水平

  伴随学院跨越式发展,质量强校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教师科研能力日益提升。2012年,学院的学术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共举办各类学术活动30余场,聘请与学院专业相关专家学者做报告,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借助2012年科技活动周,各系组织学生开展了知识性趣味性强的科普小实验,增强科普意识,在学生中树立了“科技创造美好未来”的思想意识。

  科研科出台了促进科研工作的相关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目前学院在研各级各类课题57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22项、院级34项,与对口支援单位联合研究的课题12项,科研经费达到100余万元,2011-2012学年,我院教师在各类刊物发表研究论文达78篇。

  我院积极实施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训练计划项目,2012年立项37项,每个项目由一名或多名指导教师带领5位同学,开展了以结合西藏特色的农业、畜牧、建筑、旅游、民俗及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汽修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和发明设计,极大的丰富了学生学技能、练技能的兴趣。

  今后,我院将把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要加强学术失范预防机制建设,从制度、教育、管理等方面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奖惩并举,采取更加严厉和有效的措施,尽力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要加大学风建设工作力度,在全院师生中深入开展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积极引导每一位教师和学生把学术当作自觉的事业追求,同时享受学术研究、学术活动带来的乐趣,大力加强学术文化建设,营造活跃、开放的学术文化氛围,崇尚淡泊名利、严谨治学、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团结协作,祛除浮躁取巧、弄虚作假、追名逐利、人云亦云、文人相轻,建立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而非论资排辈,重裙带人情,倡导良好的道德规范、学术规范及和睦的人际关系,发挥各类人才的最大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