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西藏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基础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资助的西藏大气环境光信息处理及应用实验室、西藏民族文化数字化保护平台和奖补资金资助的多维空间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平台,创建于2011年10月,截止2014年5月累计投入660余万元。2014年6月,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评估,并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位于西藏民族大学综合实验楼A座4层,共有三个办公室,八个研究用工作室,使用面积600多平方米。
西藏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人员2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汇集了高维空间信息与遥感影像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图形图像处理与识别、光电检测方法及信号处理、传统建筑保护、光电子器件与微结构、藏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移动通信与无线通信技术等方向的专家。

西藏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要设备有:近红外光谱分析仪、种子激光光源等光信息处理设备;高精度立体成像建筑数据获取系统,光栅式三维彩色数据采集系统,三维彩色激光手持扫描仪,磁盘阵列与专用服务器,3D摄像机等数字化设备;三维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空间信息处理系统及开发平台,3D纹理处理与编辑等数据处理软件。

西藏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以解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和长远问题为出发点,树立服务于地方的理念,目前确立了光信息处理与西藏环境监测、科学可视化与西藏文化传承两个研究方向,着眼于研究西藏中高空大气环境监测技术、有害气体监测技术、西藏民族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技术、西藏虚拟旅游与文化遗产展示平台构建、偏远地区移动通信与无线通信系统关键技术、基于北斗卫星网络的环境监测数据通信及风光绿色能源电源保障应用技术。在未来发展中,关注地表植被、农作物以及冰雪覆盖变化的监测问题、西藏地区蝗灾遥感预警机制问题,拓展高光谱遥感与西藏地表监测方向。

目前,实验室科研团队在西藏大气环境激光光谱多组份气体辨识、西藏民族文化新媒体创作与创新、西藏民族文化遗产数字化及虚拟三维展示、西藏民族颅面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各类省部级项目3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在《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通信学报》、《OPTICS EXPRESS》、《红外与毫米波学报》、《遥感学报》、《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应用于软件》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

西藏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光信息处理与西藏环境监测、科学可视化与西藏文化传承研究方向,紧密结合西藏现实与长远问题,将数字图像技术与空间信息获取技术结合,拓展高光谱遥感与西藏地表监测方向,力争在5-10年内,打造成为西藏自治区一流的科研团队,建成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开放型的西藏高原光信息处理应用、西藏文化数字传承研发与展示平台,为西藏自治区环境改善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科研技术基础。

 

版权所有@2018:西藏光信息处理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