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党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风采

【党员先锋】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饶琨

发布时间:2023-07-14来源/作者: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访问量:1189

 

饶琨,汉族,19971月出生,2020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现任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后勤保障部干事。在2020年初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主动报名申请前往武汉支援,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老西藏精神,在武汉市青山区第九医院奋战了50多个日夜后,终于在3月中旬圆满地完成了援助任务。饶琨同志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

  那是在大年三十,武汉封城后第二天,医院接到上级部门指令,需要委派一名护士前往湖北武汉一线支援,去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进行援助。本着公平自愿的原则,院办将这条“招募令”发到了医院工作群内,让大家自愿报名,几分钟的时间,屏幕不断地被“我报名”刷新着。饶琨同志看到这个消息之后即刻在群里写上了他的名字,报完名后,他还特地给护士长和护理部主任发消息,希望她们能够同意派他前去,经过院领导讨论,医院决定派饶琨同志代表医院前往武汉支援。当他得知这个消息,内心很激动,激动的是得到了医院的信任和支持,能够跟成千上万的医护同仁一道奋战在一线,但同时内心也很忐忑,他只是一个刚工作不久的年轻护士。

大年初一晚接到通知后,他回到家告诉妈妈他要去武汉的消息,妈妈一脸震惊:你说着玩呢吧!明天就走!他一本正经回道,一改往常嬉皮笑脸的常态。妈妈也严肃了起来:不去行不?他说:不可以,通知已经下来了,明天就走。妈妈愣了一阵,看了他一眼之后便开始帮他收拾衣服和洗漱用品,嘴里还念叨着把这个带上、那个也带上,吃的也拿一些吧,去了以后一定要注意防护、要保护好自己......小小的箱子里承载了妈妈无私的爱,恨不得把所有东西都带上。

126日,大年初二。吃完饺子后告别母亲、前往医院,医院全体同事早已在门诊等候相送,天寒地冻但是人心火热,饶琨带着校领导的嘱托前往市卫健委与咸阳市的另外8名队员汇合,后又前往西安参加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誓师出征,众志成城。

那个时间人心惶惶、那个时间归家封户、那个时间举全国之力救那一城。

到了武汉后就开始培训、练习穿脱防护服,在经过几天的严格考核之后,他们医疗队便全面接手了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室和一层重症病房,由于工作量大、人手不足,饶琨同志被调到了重症五组。

22日是他进入医院的第一天,天不亮从酒店出发前往九院,街道空无一人,前所未有的寂静让人毛骨悚然,进到医院里面才能看到寥寥数人。大家都行色匆匆,表情严肃,他们进入综合楼十二楼更换衣服,两层帽子,两层衣服,两层口罩,三双手套,两双脚套,一个护目镜,一个面屏,这是他们工作要穿戴的东西。穿好衣服之后,由于经验不足,护目镜处理不当,在呼吸之间眼前的一切都像在雾中,一片朦胧,凑近才能看到队员们衣服上的名字。病房里,所有病人都在吸氧,用上了心电监护,危重的都用上了呼吸机,病房里的工作虽然和平常医院里的一样,但是效率却怎么也上不来,走路慢,配药慢,扎针慢,抽血慢,所有的工作都慢了下来,动作上按了延缓键,但是时间上却感觉变成了倍速。好一点的是在他们接手之后,病人的治疗能得到一定的改善。因为九院的医生护士已经到了极限,每班工作八个小时,这八个小时里不可以去吃饭,也不能喝水,更别想停歇下来。工作中的八个小时、汗如雨下,除了处理患者没有一句多余的话,交完班之后便挨个前往半污染区脱下防护服,一个小时穿上衣服,半个小时脱去衣服,在褪去护目镜的那一刻,天亮了,在脱下被汗水湿透了的内穿洗手衣的时候整个人轻松了一大截。到休息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回到酒店洗去一天的疲惫,吃顿饱饭,喝个汤,就心满意足了。

休息的日子总是短暂的,下了班之后就只能在房间睡觉。一想到明天要穿上那闷闷的防护服戴味道很大的N95口罩和勒得人脸生疼的护目镜之后他本能的非常抗拒。可是转念一想病房里深受疫情折磨的患者,他就浑身又充满了力量,为了他们能够好转出院,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随着诊疗水平的提高,医疗队的工作也渐入佳境。2020210日,他们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治愈病人,感动,只有这个词才能表达此刻的心情。病人的治愈坚定了医疗队的信心,他们相信他们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歼灭疫情指日可待。

在九院的工作日复一日,随着诊疗方案的不断升级,病人的治愈率越来越高,危重症病人大都转危为安,重症病人相继治愈出院。3月中旬的时候病人已经基本清零,随着最后一名病人的转院,九院在全面消杀了两天之后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医疗工作,他们医疗队的援助任务也告一段落。截至318日,他们医疗队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117名,治愈出院65名,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

320日,在青山区政府、华美达酒店全体工作人员、武汉市第九医院医护人员和广大志愿者以及武汉市市长的热烈欢送下,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含着泪水与欢笑返回陕西,前往临潼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