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党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风采

【党组织风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医学部党委

发布时间:2020-12-26来源/作者: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访问量:3774

2019年5月至今一年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工作要点及医学部实际工作,不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各项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根据学校要求,将2019年5月——2020年5月医学部党建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深化党性教育,贯彻落实党章党规教育学习制度。

联系实际,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以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大会每两周一次集中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党支部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二、严格入党程序,稳步推进学部基层各级组织建设。

医学部党委通过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责任意识,党建工作有计划地稳步推进。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医学部党委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2020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75人;同时,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党员发展程序,通过考察,共有140名学生、10名教职工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同时,对考察合格的150名预备党员按时办理了转正手续(学生149人,教职工1人)。按照《西藏民族大学毕业生党员教育及党组织关系转移工作暂行办法》,对118名毕业生党员(含预备党员)转出了组织关系。特别是注重双带头人建设,目前医学部13个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全部是双带头人。

三、加强舆情监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

医学部党委贯彻落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大对微博、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舆情监控力度,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重要任务完成到位。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禁师生妄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杜绝散布、传播政治谣言。

四、坚守政治底线,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根据校党委《2019 年第一轮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到医学部开展专项巡察。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医学部总体情况良好。医学部党委领导班子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关于西藏民族大学基层党组织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工作“季报告”制的通知》要求,医学部及时落实“两个责任”,践行“四种形态”,多次与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员干部及学生党员谈话,于每季度尾月的25日前准时上报学校纪委。

五、强化党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抗疫示范引领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医学部党委按照陕西、西藏两省区和学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发生以来,医学部党委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立足分管工作,督导推动。各党支部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人心,在网格化管理下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戮力同心,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医学部党委充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以“医教协同”为根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投身一线、专业教师积极科研攻关、学生抗疫奋勇争先,充分发挥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此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医学部大医学情怀,以附属医院赴武汉援助抗疫英雄护士饶琨为榜样,齐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六、着力师德培养,大力推进师德师风模范道德建设。

2019年医学部童晓鹏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赵勤教授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王莉同志获西藏自治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5临本2班顿珠桑旦同志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2019年医学部还有12人荣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8位同志获得校级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

截至2020年1月,医学部共有在编专业技术人员196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4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9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带头人2人,西藏自治区科技带头人2人,咸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咸阳市“三五”人才2人,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2人,校级骨干教师6人;自治区级优秀科研团队1个,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七、引领教学建设,有效改进教育教学育人方式方法。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课程育人质量。申报建设《生理学》等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西藏自治区高校教师实践实战能力提高计划项目5项; 石镜明同志获得2019年中国解剖学微课大赛三等奖;朱敏侠、张晓英同志荣获第二届全国机能学青年教师实验技能竞赛三等奖;张洁、周娟同志荣获第三届西北地区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八、助力科学研究,全面提升科研人员项目攻关业绩。

医学部基础医学是国家民委重点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2019年科技厅青藏高原人类遗传物质基因库一期建设工作完成并通过科技部验收;教育部藏医药现代化检测中心的申报工作并获批的同时完成中心的三年规划工作,旨在通过中心培育,增强和兄弟院校的合作,争取在藏药现代化研究,特别是标准制定方面取得突破。近五年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在以上科研成果中,医学部童晓鹏同志研究发现的新型类风湿相关蛋白,可有效地早期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改变目前临床诊断困难,发病后即高致残率的现状,极大降低此病患者的致残率。对于打破自身免疫疾病国外进口药物依赖,减少医疗花费,减轻社会负担有着重大意义。“新型类风湿关节炎早期诊断筛查试剂盒”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研发“细胞因子释放风暴监测多因子联检试剂盒”针对肿瘤的免疫疗法——CAR-T治疗中出现类似严重反应和神经毒性反应,首次在液相芯片技术平台上研制开发“细胞因子释放风暴监测多因子联检试剂盒”,有效监测,有效避免治疗过程中的严重毒副作用,推动CAR-T疗法临床应用。

九、聚焦人才培养,动员一切力量推动学生就业创业。

学生培养方面:我部2020届毕业生共有287人,截至2020年6月8日,2020届毕业生117人已顺利实现就业(升学),就业率为40.76%,其中23人考上硕士研究生,18人被区外单位录用,46人经过西藏人社厅、卫生厅分配(全科医生),5人被西藏区内(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录用,区内自主择业0人,区外自主择业25人;研究生工作,基础医学获批指标29人,截至6月5日第一志愿和调剂过线17人;临床医学专业获批指标22人,已全部录满;2017级9名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级毕业资格审查,全部按期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

十、提高服务意识,巩固提升强基惠民精准扶贫工作。

医学部在驻村以及扶贫工作方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选派责任心强的同志前往阿里驻村。积极动员全体教职员工报名下批次驻村队员,冀旭、刘洪涛主动报名参加下批次强基惠民驻村工作。此外,医学部领导、教职员工与学生一起到学校扶贫点张咀村,组织医疗专家及师生志愿者前往礼泉县叱干镇张咀村为当地老百姓进行了“健康送下乡,行动暖人心”医学部行政党支部党员活动日义诊活动,举办各项义诊宣传,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职工踊跃捐款4500元,作为贫困户加入脱贫项目基金,打通了贫困户脱贫的瓶颈。

十一、加强群团领导,彰显工会学团主题教育活动特色。

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医学部工会分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项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团总支围绕医学部中心工作,立足团队特色,展示学生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种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笃学尚行”主题教育氛围,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党团干部、班委的作用,利用学生大会、主题班会、党课、团课等多种渠道,揭批十四世达赖的反动本质,持续做好反分裂反渗透工作。

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医学部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凝心聚力抓党建,推动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医学部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