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党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风采

【党组织风采】全国高校“两学一做”风采展示精品案例-专业体育教研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2-26来源/作者: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访问量:1697

专业体育教研室党支部成立于201411月,现有党员16名,正式党员16名,设置三个党小组,2016年荣获西藏民族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党总支的关怀下,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各项决议,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自成立以来,党支部始终坚持发挥教师党支部党建的龙头作用,以党建带业务、促教学,努力服务学校教学、维稳工作的大局,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立足本职工作全面推进落实创先争优。

党支部为深入学习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育学院党总支专业体育教研室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两学一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纪念党95周年“学党章、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学校党委“4+1工作模式”“十个方面新突破工作目标”“三三六党建新模式,抓好六有建设”等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我校实际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以“强化党建、创新活动、完善制度、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为目标,为学校的校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现将这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支部建设卓有成效,战斗堡垒作用突出

(一)五个“基本”全面推进,不断夯实组织基础

基本组织建设:体育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按照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相关文件要求,专业体育教研室支部以党小组负责人的形式安排党员学习培训,开展专门的业务知识培训,确实提高工作和领导能力,同时做好骨干教师培养的联系性、持续性和长期性。配合党总支经过充分考虑后安排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班主任、支部委员等要职。注重党员教师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培养,组织党支部教师党员学习发展党员的流程及相关材料书写等基本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培训和学习。保证发展党员的程序规范完善,材料完整合理。

基本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分工明确,认真落实责任,统筹支部工作开展。同时与其他党支部加强联系、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组织安排支委参加学校和学院的支部书记培训,提高工作和领导能力。努力做好党员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基本活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支部、党小组学习计划,并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每月按期组织召开党支部大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党小组每两周召开一次理论学习会议。针对具体情况可以将三者在时间上安排在一起。召开民主生活会时,深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求同存异,共同进步,提高支部生活质量。组织监督支部积极分子认真参与党校学习。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做好与动力系教师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活动,开拓思想,努力寻求优势互补。

基本制度建设:党支部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坚持落实党员“十要十不要”制度和党支部工作职责制度,坚持并完善支部书记职责、党员义务与权力、党员管理、党建工作、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学习、三会一课、党员廉洁、党内外监督等相关制度,努力提高执行力和群众公信度。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和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党员考核制度,坚持实施党支部的“上评下议”,在每学期末配合学院党总支做好党员评议和评价,表彰先进。

基本保障建设: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支部的建设,为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提供指导和必要的物质支持。努力做好支部的工作经费保障,完善经费申报管理制度,及时做好经费预算,和担任班主任、学生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做好沟通、协调,确保支部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二)师生共建共谋发展,立足本职创先争优

为进一步巩固和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贯彻落实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大会精神和西藏民族大学“一一三三二六六”未来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深入学习“两学一做”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对党建作出的指示,在日常工作中以“以党建带业务、促教学,努力服务学校教学、维稳工作的大局”为载体,从教学和科研的实际出发,以争创先进党支部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教师党支部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形成“团结协作、全面发展,创建先进、争当优秀”的良好局面,完成“五个结合、五个发挥、五个带动”目标。根据学校党委相关文件指示,体育学院党总支针对实际,对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广泛动员和详细部署。

在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专业体育教研室教师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党支部安排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班主任,扎实推进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开展,结合实际制定了共建计划。

开展党建交流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院党总支“创先争优”等活动部署,我支部与学院其他党支部积极开展了支部结对共建,并于20156月中旬“新征程 新跨越”教师技能比赛的形式进行交流沟通,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基层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资源,共同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明确职能,有序开展支部日常工作

(一)严格要求,实事求是,党员管理制度化

党员身系基层党组内部,有责任和义务服从组织安排,并按照规定的制度,自觉执行。我支部根据本专业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支部活动时间以及相关规定,把支部内部成员的责任义务与权利制度挂钩,事实求是,严格执行。本支部内部成员,自觉履行相关制度,并将制度作为平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个重要原则,同时也作为党员的评优条件和积极分子的转正条件。对于原则性的制度执行强制管理模式,对于支部特有的相关制度施行人性化的要求规定。所制定的管理制度,强调优化、合理、效率的三大原则,以帮助支部顺利开展工作,有利于凝聚支部内的团结为最终目标。

(二)关注时事,学习理论,学习型党组织大众化

支部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三7-8节课定为支部内固定的交流探讨时间,结合相关时政要闻,结合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的最新指示文件,结合当下最新的理论成果,开展交流与学习。强调学习型党组织的模式,大家充分发言,各抒己见,相互学习。支部成立以来,以开展过多次理论时政的学习,前不久,刚刚开展关于习近平主席在教师节“看望北京八一校师生”的讲话。支部不仅强调定期的集体学习,也注重每名支部成员私下的自主学习,支部制定学习计划,介绍时代特点的相关期刊文献,支部党小组利用各自空闲时间,开展自主学习,并汇报学习成果。不定期的开展与老党员、老教师的交流会,向老党员们学习历史,吸收经验。保证学习的有效性和切实性,以真正有利与自身发展,有利于党性修养为根本目标开展学习。

(三)拓展平台,交流引导,宣传路线多样化

支部的宣传是支部生命力的所在,我支部强调宣传的及时性,全面性,影响性。搭建支部自己的平台,依托先进的媒体技术,在支部建立自己的宣传栏,将支部的最新动向与学习成果及时反映出去。利用微信、QQ群、微博等媒介将大家的学习心得体会,及时全面的发表出去,以影响更多的同志。同时保证支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教师与所在支部同学的联系,密切关注同学们的声音,积极引导,扩大我支部的影响力。

三、六个服务促发展,激励教研创新实践

“六个服务促发展”是将现代大学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四大功能需求及高校教工党员再教育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以创建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为目标,加强党支部“凝聚人心、服务教研”的服务中心工作意识,将培育高尚师德、激励科研精神和促进创新实践作为工作任务,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力争把支部党组织活动形式变得丰富多彩,让全体党员及普通教工真正融入院系大家庭,增强“坚持育人为本、勇攀科技前沿、服务社会发展”的思想教育,促进教工党员的理想信念、科研品质、创新实践、服务意识的全方位发展,从而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实践创新。从而做到党风政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真正做到抓机遇、保稳定、促发展,为学校具体实施“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一)服务学科发展,建设和谐工作环境

党支部坚持以创建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为目标,加强与学院行政班子的配合,坚持“凝聚人心、服务教研”的服务中心工作意识,通过丰富多彩的党支部活动,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让党员与普通教师员工积极融入院系大家庭,构建和谐愉快的教学科研环境。

(二)服务教学工作,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党支部积极支持课程教学改革及研究工作,建立教学团队,开展教材建设,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培育重点课程,做好教学科研申报工作。目前,支部已培养西藏民族大学优秀教师5人、西藏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4人、教材2部、专著1部、重点课程5门,发表教学改革论文近30篇,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先后3人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青年教师积极考博士研究生。近年来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地市级教学竞赛30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三)服务科研创新,创建一流科研成果

党支部配合学院,积极做好学科共建、实验室申报、软硬件平台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支持教师申报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在项目开展、奖项申请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有力支撑了本学科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支部党员承担或参与国家社科1项、国家自然科学1项、成功申请国家民委课题1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争取校级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课题近10项,科研经费近百万元。

(四)服务教师发展,关心教师生活

支部积极服务教师的发展,在人才引进、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支部重视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在对外交流、会议、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均进行大力支持。同时,支部还关心教师生活,在教师生活方面做出大量工作。在学科建设、专业学术活动、重大节庆活动方面,支部也积极邀请老教师、无党派教师参加,为专业建设出谋划策。尤其新引进的教师,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传、帮、带”的形式,使新老教师间建立起交流关系,有效促进年轻教师快速积累教学经验。

(五)服务学生工作,重视学生就业

支部在学校、学院、教师的支持、协调下,增加学生参加学术会议、专业竞赛等手段进行教学实践活动,例如指导学生承担学校运动会的裁判工作、组织体育学院学生基本技能大赛、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地市级的相关项目的体育竞赛。同时,通过新的就业形势,教师与学生沟通对学习方法、内容进行调整,及时反馈到党总支、支部,是学时培养方案得以及时调整,并建立实习制度、加强校企合作等方式,促进学生顺利就业。

(六)服务强基惠民,科技服务社会

支部先后有多位教师党员积极响应自治区“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在“强基惠民”的驻村点重视党建工作,及多方协调支援当地经济发展。同时,支部党员应用学科优势,承担当地学校体育教学课程教学,协助学校体育的教学,捐助体育器材、衣物等,积极为地方经济、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四、把握“四个提升”,党建与教学有机结合

为巩固和扩大保持“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成果,深入落实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部署,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我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不搞两张皮,党建、业务形成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只有做到党建业务共同发展,调动广大党员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推动业务的顺利有序开展,才能使得我们专业体育教研室在近几年的时间里在教学实践环节教师党员带队比赛获30多项的优异成绩。

(一)以学习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支部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和调研活动。激发了党员勤学奋进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一是落实学习制度,支部结合部门工作的性质和特点,通过支部集中学习与党小组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讨论、传达会议精神和专题报告相结合等多种不同形式,严格学习制度。二是开展的读书推荐活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要求党员拓宽知识面,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三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学习考察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到讲授、听取公开课,并进行点评,积极配合教务处安排人员参加各级各类有关培训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四是开展党建优秀文章评比活动。积极组织支部党员撰写党建研究文章,2016年支部3位同志在工会组织的学校“六项管理机制、做立德树人模范”等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

(二)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教学工作效能

支部坚持通过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保密制度等,对党员的学习、作风、行为等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有力提升了部门工作效能。一是形成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二是规范内部运行管理机制。三是推进先进基层组织文化建设。

(三)以增强党性为抓手,努力提升部门工作“满意度”

党支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努力打造党性强、品行正、表率好的教师队伍,提升了部门工作“满意度”。一是积极开展党性教育。二是积极开展思想讨论。三是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党员服务意识

支部坚持把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两个主动”,即“主动跨前一步、主动换位思考”为重点和突破口,强化干部的服务意识,努力把每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一是深入开展“效能提升”活动。二是深化问责制度。三是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五、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支部成绩显著

为深入贯彻党的“两学一做”教育精神,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重点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对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包括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不完善的问题。一年来,我支部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为工作目标,支部党员以“政治素质好、组织观念好、团结同志好、遵纪守法好、本职工作好”为努力方向,认真履行好“五好党员”标准要求,努力争当“五好共产党员”,共同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真正使自己成为人民满意的“五好共产党员”。

我支部于2016年获得西藏民族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涌现出一批非常优秀的共产党员,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充分发挥了当代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