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党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风采

【党组织风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民族研究院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2-26来源/作者: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访问量:3280

2018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大庆,信中强调高校建设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同年,教育部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大学的本质职能是“培养人”,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是检验大学工作的根本标准,推进“四个回归”,是高等教育根本使命的强基固本,是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根基。

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作为我校以教学第一线教师为基础的教职工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贺信精神和落实教育部“四个回归”理念,将党建工作与本科教学主体工作紧密结合,形成“打造一支队伍 守好一个阵地 培养一方人才”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工作。

一、打造一支队伍

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以民族学教研室为支撑,重视党支部和教研室“两基”同向同行、互助互促。以党支部党员教师为核心,建设西藏自治区民族学优秀教学团队,助力我校民族学学科发展和专业教育水平的提升。

通过职称与学历提升、培训与访学等形式,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党员教师呈现出专业能力方面的先进性:9名成员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教师占近80%;博士7人,博士后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西藏自治区教工委优秀党员1人、西藏民族大学优秀党员4人、西藏民族大学优秀教师2人、西藏民族大学教学能手1人。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这支强有力的专业团队在科研教学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党支部党员教师承担6项国家级社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019年1月以来,共有4位党员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二、守好一个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引导教研室教师在教学中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守好教学阵地。

1.建示范立榜样,先进激发动力

配合民族研究院党委倡导的以“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为主题的“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党支部要求支部党员在工作中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在岗位上把良好的形象树起来,在群众中把先锋模范作用显出来,提出对党员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更高标准的要求。

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重视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由支部书记、骨干教师身先示范,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双模范,在教研室全体教师中树立钻研于教学、奉献于育人的党员教师榜样。

2.“大思政”引领课堂,全面提升课堂质量

“大思政”融入到专业内容的教学和教师育人的过程中,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素材,讲好《民族理论与政策》《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史》等课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在教学环节中,注重运用鲜活案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如,在《民族志导论》课程中,通过分析民族志文本中呈现的西藏社会历史,引导学生深刻感受新旧西藏的巨大变化;在《文化人类学》课程中,组织学生讨论“月光族”“啃老族”等社会文化现象,引导学生树立积极良好的人生态度。

3.以“爱国、兴藏”为核心引领教学各环节

在课程教学、专业竞赛、学生科研项目研究、毕业论文写作等环节,仅仅围绕“爱国、兴藏”的主题,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为凝聚核心,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导学生用所学理论与技能开展振兴西藏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科学研究。

如,民族学专业2015级本科毕业论文中,75篇论文中有74篇以西藏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为研究主题;2016级民族学本科29篇毕业论文以西藏研究为主题,扶贫搬迁、生态环境、生计变迁、非遗保护等选题呈现出学生对西藏社会发展现实问题的关照。体现出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形成的兴藏责任感。

三、培养一方人才

2017年8月1日,人民网理论频道刊发《强化“四个聚焦”,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一文,指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既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题中之义。”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深入研读文章精神,尝试以建立民族学专业本科全员全程育人导师机制,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成为民族地区社会发展“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人才。

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明确提出党员教师落实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在全程育人方面,实施本科生全程育人导师制,从本科学生入校起,为每名本科生配备专业辅导教师,教师对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学习、生活辅导,直至学生毕业。在全员育人方面,教研室党支部要求所有在职党员教师必须承担本科课程教学任务。在全方位育人方面,一是要求教师不仅是学生的专业导师,也是学生的生活导师;二是要求教师不仅要高质量完成课堂教学任务,还应积极承担教学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生专业竞赛等活动的指导工作。

2019年,由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骨干教师组成的“以实践为突破的民族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项目团队以同名成果获国家民委民族院校教学成果A+等级评定,这是对党支部引领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高度肯定。

四、工作成效

在学习贺信精神,落实“四个回归”的过程中,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通过上述工作措施在“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上下功夫,在“教育回归常识”和“教师回归本分”两个回归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1.专业教育回归常识

围绕学生刻苦读书开展民族学专业本科教育:

其一,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通过专业阅读实践指导,课程阅读实践分享,锻炼学生主动求学、探索求学,锻炼学生认识社会、解决问题的真本领。

案例:学生进行田野调查与经验分享

其二,对学生合理“增负”,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通过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专业知识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研究等方式,提升专业本科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业动力,提高专业素质。在党支部党员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我院2017级民族学专业藏族学生团队在2019年西藏自治区第七届“成才杯”竞赛中荣获二等奖;2018级学生的田野调查报告获教育部民族学教指委举办的田野调查报告二等奖。

2.教师回归本分、回归初心

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9名教师全部承担了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工作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这些党员教师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技术,通过开展教学沙龙、教学研讨等活动,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共同提升教学技能,在教学中受到了师生的好评。党支部党员教师中,多人获得过校级优秀教师、校级教学能手称号和校级教学竞赛奖励。在近一年的学贺信、推“回归”的活动中,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党员教师改变了过去仅重视专业科研的工作方式,开始重视教学研究,多名教师积极申报校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和精品课程、金课建设项目,形成了教学研究的良好氛围。

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党员教师回归培养学生成才成人的初心,用专业知识体系教、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育、用立体育人体系做,倾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师生回归梦想

在今后的工作中,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的正确方向,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专业特色、争创专业一流,为实现“民大2020计划”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