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决算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财务公开>>预决算公开

西藏民族大学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作者: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2-08-30     点击数:35252  

 

  

 

西藏民族大学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16    陕西咸阳



目  录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一、 学校主要职能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决算报表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四、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五、债务情况说明

六、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 收入科目说明

二、 支出科目说明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一、学校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及基本情况

西藏民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精勤进取、笃行不倦,秉承“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治藏方略的办学宗旨,始终与西藏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共命运,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同进步。

学校积极构建特色明显、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涵盖了哲学、经济、法学、教育、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设有文学院、民族研究院、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医学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有56个本科专业,11个硕士一级学科,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6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4个自治区级特色专业,3个自治区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中有正高级职称人员149名,副高级职称人员259名;专任教师685名,其中教授145名,副教授237名,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618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8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47名。现有长江学者1人,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1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0人,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18人,享受西藏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部级教学团队7个。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20年,西藏民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认真落实区党委、政府和区教育厅的部署要求,以1133266总体发展思路为统领,紧紧围绕111345年度工作目标,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立德树人卓有成效、安全稳定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现代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民大2020”计划等重大工作取得突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开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在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的伟大征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一是推动总书记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贺信精神落地生根;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坚持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战略性成果;四是切实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思政格局不断完善;五是深化稳定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校园稳定安全进一步巩固;六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结构持续创新;七是实施“质量工程”推进创新创业,人才质量稳步提升;八是全面推进“民大2020计划,学科布局全面优化;九是坚持推进科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科研工作实现突破;十是全面推进两校区基础建设和项目建设,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学校2020年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包括:西藏民族大学大学本级财务(含基建业务)、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幼儿园。

(二)学校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1. 在编教职工人数:截止20201231日,学校在册教职工总计1,213人。

2. 学生人数:年末我校各类在校生达10,760(其中:其中研究生873人,本专科生9,203人,在校生比2019增加减少11人。成人函授生2,739人。

3.离退休人员:2020年末学校有离退休人员568人。

4.2020年末学校实有在编车辆21辆,主要为为学校维持运转公务用车及机要通信用车。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件:西藏民族大学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学校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数据,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决算报表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收入收入合计98,178.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810.88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72.71 万元,事业收入1,436.00万元,其他收入6,934.33 万元、上年结转结余45,424.86万元。

2020年收入分类明细表

单位:万元

收入分类

金额

比重

财政拨款收入

43,810.88

44.62%

上级补助收入

572.71

0.58%

事业收入

1,436.00

1.46%

其他收入

6,934.33

7.06%

上年结转结余

45,424.86

46.27%

合 计

98,178.78

100.00%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我校91%的收入都来自财政拨款收入和上年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本年本年支出总计63,21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978.63万元、项目支出31,233.59万元;支出结构上,人员经费支出25,506.58 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472.06 万元,项目支出31,233.59万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11,470.42万元)。支出结构较为合理。

2020年支出结构对比情况分析表

                                                 单位:万元

支出总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63,212.22

25,506.58

6,472.05

31,233.59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43,810.88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41,398.57万元增加2,412.31万元,增长率5.82%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为52,582.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360.06万元、项目支出22,222.72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2,582.77万元.其总中教育支出47,550.5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9.3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0.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且全部属于教育支出817.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60.70万元、其他支出243.8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总体支出89.80万元,比全年预算数少支出85.94万元,下降48.9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7.09万元,比全年预算数少支出57.60万元;公务接待费6.78元,比全年预算数少支出28.26万元。我校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按照《西藏自治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要求开支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逐年递减,无超预算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学校不属于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西藏民族大学共有车辆21辆,其中,副(部)级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用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1辆;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3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8台(套)。

三、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779.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894.44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655.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6.79万元。

四、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扶贫资金。

五、债务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债券资金。

六、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2020年度,学校附属医院综合楼项目从陕西援藏资金中支出5,052.04万元;大学部秦汉校区实验楼、教学楼、学生公寓、餐饮活动中心、图书科技楼、双语师资及继续教育培训楼、10KV供电线路工程、体育训练馆及游泳馆以及大门、室外、绿化工程建设项目共计支出6,595.56万元。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学校从国家有关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的高度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934号)文件精神和财政部、教育部、自治区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落实推进工作;在学校预算管理和执行中,注重紧密结合学校发展战略需要和综合改革的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与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结合,坚持勤俭节约,学会并坚持过紧日子,把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由财务处在学校领导下牵头协调各部门,内容包括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工作流程、机制、各部门绩效管理过程中的协调机制、绩效评价工作的汇总和审核流程、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及信息公开等;各个专项的预算绩效管理由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内容包括各类专项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实施日常绩效管理工作、对本年度预算和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开展评价工作、编制下一年度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和指标等。

八、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 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 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 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 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 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 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 (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 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 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 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 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 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 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 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 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高等学校当年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财政教育拨款、财政科研拨款和财政其他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高等学校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高等学校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包括教育事业收入和科研事业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高等学校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其他收入:指高等学校除上述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包括捐赠收入、租金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高等学校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基本支出:指高等学校为了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教学科研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高等学校为了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三)上缴上级支出:指高等学校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四)经营支出:指高等学校在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高等学校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附件下载:西藏民族大学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Copyright © 2020.西藏民族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