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转载】公职人员注意了!这家单位因为“疗养”,被中央纪委通报了

 

来源/作者: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1-13     点击数:26212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教育科技局多年来违规组织部分教师以疗养名义进行公款旅游问题

通报背后 | 这是疗养还是公款旅游?

2019年国庆节前夕,青海省海西州纪委对德令哈市各机关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市教育科技局存在多年来用公款组织部分教师疗养报团旅游问题在随后抽查该局近几年的财务凭证时,又发现部分票据是由旅行社提供的合同和景区景点门票。

线索迅速转交德令哈市纪委,该市纪委立即组织对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2013年至2018年,德令哈市教育科技局以疗养名义,先后多次组织多名教师赴海南、云南等地收费景点旅游,使用公款支付旅游费用共计127万余元。

201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劳模休养工作的通知》,指出疗养的具体方式主要以休息疗养、康复治疗、开展健康体检和讲座、形势报告、座谈交流、文体活动等方式组织开展,期间不得安排收费旅游景点活动。

德令哈市教育科技局以旅行社报团游览景点方式安排教师疗养,实质是组织公款旅游,既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关于严禁用公款旅游的有关规定。时任局长沈利军因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局纪委书记谢军监督不力,接任局长后,对前任局长任职期间错误做法没有及时纠正,仍然延续到2018年,履职不到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并被免职;该局纪委书记张海录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27万余元违纪款予以收缴。

这起案件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前后几任局长、几任纪委书记都参与其中。在沈利军任局长期间,谢军是该局纪委书记,对于以疗养为名组织公款旅游问题没有提出异议,直到2016年他接任市教育科技局局长,同样依葫芦画瓢、照搬照抄做法,依照惯例继续违规操作。张海录担任局纪委书记后,照样没有负起应负的监督责任,跟沈利军、谢军一起受到处分。

事后,德令哈市教育科技局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全市教育系统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风”问题及其根源,并在全市通报批评。德令哈市财政局在教育科技局使用财政拨付资金过程中,因为没有教师疗养科目就改由教育费附加进行拨款,违反《青海省教育费附加征收管理办法》,对资金使用缺乏监督,存在监管不力问题。德令哈市纪委对市财政局进行了问责,并约谈市财政局党组书记,责成其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通讯员 刘兰兰)

公职人员注意了!这家单位因为“疗养”,被中央纪委通报了

 

提醒:劳模休养要合理安排休养内容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劳模休养工作的通知》,劳模休养是党和国家对劳动模范的关心和关怀,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对劳模休养的地点、内容等有明确要求——

要依规选择休养地点:劳模休养地点原则上为工会系统的疗养院所,以全国劳模休养基地或省级劳模休养基地为主,也可采用招投标等方式并征求疗休养主管、财务、经审等部门意见后,经集体研究确定符合休息、疗养、康复治疗等相关标准的接待单位

要合理安排休养内容:劳模休养主要以休息疗养、康复治疗、开展健康体检和讲座、形势报告、座谈交流、文体活动等方式组织开展。休养期间不得安排收费旅游景点的相关活动外出参观原则上不超过休养时间的 1/3,参观考察以免费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先进企业及社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博物馆、纪念馆为主,将休养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劳模素质结合起来,严禁借劳模休养名义组织公款或变相公款旅游。

此外,要严格经费审查,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既让劳模生活上舒心满意,又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

延伸阅读:多地加强和规范疗休养工作

山东:禁止变相搞公款旅游或发放钱物

据济南日报消息,山东省全体职工可享受普惠式疗休养服务。企业可在成本费中据实列支专项经费用于职工疗休养,职工疗休养所占用的工作日不得抵充国务院规定的职工年休假假期。

同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要求,以及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严格纪律,严控支出,禁止以疗休养为名搞变相公款旅游或发放钱物。各级工会应加强职工疗休养费用的内部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福建省:加强和规范职工疗休养工作

福建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旅发委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福建省职工疗休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职工疗休养对象为一线在职职工。其中优秀技术工人、长期接触有毒有害因素职工、患职业病的职工,以及苦、脏、累、险等艰苦岗位作业职工等4类对象将优先安排。

《意见》强调,职工疗休养所占用的工作日,不得抵充国务院规定的职工年休假假期。职工疗休养每人每天标准为活动组织单位所在地党委、政府规定的四类(或最后一档)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

各级工会对职工疗休养活动经费严格管理,不得安排收费旅游景点的相关活动,不得以疗休养为名发放钱物,不得以疗休养为名组织公款或变相公款旅游。

浙江:对违反规定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浙江省总工会公布的《〈关于加强浙江省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的意见〉补充意见》指出,疗休养应当面向广大职工,以生产、工作一线职工和工会会员为主,优先考虑长期从事有毒有害(或工作强度大)岗位的职工、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照顾因工负伤和即将退休的职工。

职工疗休养工作以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有关规定为准则,坚决禁止以疗休养为名变相组织公款旅游或发放钱物。对违反规定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情节严重的,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纪律责任。

公职人员注意了!这家单位因为“疗养”,被中央纪委通报了

提醒:

相关单位组织职工疗休养要将好事办好,不要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各组织单位要广泛了解职工需求,认真制订疗休养计划;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规定,规范疗休养内容和时间,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坚决禁止以疗休养为名变相组织公款旅游或发放钱物。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注意,无论到哪里,都应牢记纪律规矩,外出旅游不能为了“省钱”而让管理服务对象或用公款为自己“买单”。

Copyright © 2020.西藏民族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