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党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127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区党委安排部署,经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同意,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区纪委监委驻区住房城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刚晋美同志和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蒋达春同志到会指导,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校“两委委员”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同志主持。

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刻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会前,在自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强有力的指导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严格要求、精心组织,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新中国史及我们党进军西藏、经营西藏、建设西藏的历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梳理检视问题,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上,欧珠同志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开展自我批评,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史本林、袁东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沛华,常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庭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并主动接受批评。大家在发言中不讲成绩、直面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查摆检视问题。同时,按照中央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有关要求,对“5个是否”、本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情况进行逐一说明,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不以工作建议和“希望”代替,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红脸”又“出汗”,体现了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收到了相互启发、相互提醒、共同提高的效果。

刚晋美同志代表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进行点评。他指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区党委要求,开出了好氛围、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新气象,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收到了统一思想、团结鼓劲、促进工作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会议准备比较充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对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欧珠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摔下、示范推动,班子成员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会议成效比较明显。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严格落实“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真查问题,又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认识和方法查真问题,同时,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排毒治病的目的。

刚晋美同志代表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我校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持之以恒深化学习。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时时摆在案头、记在心头、挂在口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经常学、反复学、跟进学,牢牢把握“六个根本”,不断廓清思想迷雾和模糊认识。二是持之以恒整改落实。要把问题整改并取得实效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把“改”字贯彻始终,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要纳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带着问题促整改、带着任务促整改、带着标准促整改,压实责任抓落实、强化监督抓落实、完善保障抓落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三是持之以恒转变作风。要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气解决“四风”问题,保持优良党风政风。要解决好宽松软、躲怕推、虚飘浮、粗浅慢、慵懒散和不想干、不肯干、不会干、不能干、不敢干等问题,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四是持之以恒推进发展。要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同做好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牢牢把握“六个根本”、深化落实“六个聚焦”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结合起来,同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优化学科结构、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谈话宗教消极影响紧密结合起来,同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高标准办好自己的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欧珠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对上级领导同志来校参会以及在会议前期给予的充分指导表示感谢,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指导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和要求,更加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党性观念和政治自觉,更加坚定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定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他就下一步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精神,巩固扩大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似海恩情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时刻“感党恩爱核心”、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好“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把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学习,深入思考领会,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三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结合起来,与推进民大2020计划结合起来,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强大动力。四要持续推进整改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要针对领导班子自身检视出来的问题、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特别是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专项整治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近期,学校领导班子将专门研究整改落实问题,并将在适当场合、适当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