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党委召开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一次学习会

西藏民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动态

   第14

 

                     西藏民族大学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926

 

                    学校党委召开

                  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一次学习会

 

925日上午,学校党委组织召开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一次学习会,通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专家辅导报告、县处级干部交流发言和学校领导主题党课的形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学习安排,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斌礼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思政工作心源计划》为题在会上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刚辉结合自身学习心得,以《以历史铭初心以理论润初心 以实践显初心--永葆共产党人初心的基因密码》为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史本林以《学贺信感党恩 促发展--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局面》为题为全体县处级干部上主题党课。党课全面系统、重点突出,既有理论上的阐释,又有实践上的指导,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指示精神摘要、我国高等教育现状及发展展望、如何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局面等三个方面作了重点解读,向大家讲清楚了什么是高等教育、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为什么要重视高等教育、我国高校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发展成就与挑战等问题。就如何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局面,深层次、多角度的提出了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改革教学科研组织方式,提升大学创新能力;改革大学编制管理制度,有效配置人力资源;深化高校用人制度改革,强化能绩导向;改革大学考核评价制度,强化正确导向;创新高校薪酬分配方式,强化激励机制;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形成强劲的人才发展机制等措施。

史本林指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以来,各基层党组织能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制定工作计划表,部分书记带头上党课,主题教育开展的态势呈现向上向好趋势,但是对照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对照学校的工作计划,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计划制定不细、理论学习不深入、没有延伸至党支部等问题。

史本林就进一步开展好学校主题教育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各党支部扎实开展学习,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将主题教育下沉到各党支部、党小组,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要提出符合实际的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党支部、教研室、分管科室、联系班级开展调研工作,做到既全面覆盖,又各有侧重,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开展主题教育要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与“四讲四爱”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五观”“两论”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创业、维护稳定安全、和推进“民大2020”计划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做到工作、教育两手抓、两不误。四是加强督促指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工作进一步下沉,采取随机抽查、集中考核等方式,分批次、有重点的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同时,学校成立主题教育检查指导组,对各单位主题教育进行检查督查,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开展不力的进行批评提醒。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总结凝练本单位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特别是好经验好做法,多体现措施和数字,及时形成信息材料报学校主题教育办。主题教育办要加强与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沟通联系,强化专报信息的报送工作。党委宣传部要加强校园氛围营造,在校园网、专题网、宣传栏上及时登载、转载学校和各单位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甘肃、河南考察时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