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

西藏民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动态

12

 

                     西藏民族大学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915

                  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

 

915日下午,学校党委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贯彻落实党中央、两省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区纪委监委驻区住房城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刚晋美同志和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蒋达春同志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袁东亚、张树庭,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沛华出席会议。

会上,袁东亚同志传达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王沛华同志传达了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精神;张树庭同志宣读了《中共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

欧珠同志作题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努力开创西藏民族大学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动员讲话。他指出,为高起点高标准组织开展好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提前谋划,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起草了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成立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主题教育工作专班。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吴英杰书记在西藏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配发了相关学习资料,在校园网上开辟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利用暑假,围绕主题教育,学校分组在区内外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学习调研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暑期集中学习读书班,由20余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领读、通读,带领大家学习。通过以上工作,达到了提前谋划部署、提前升温预热的目的,为学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欧珠同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强基”,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实践;是以密切联系师生“筑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是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聚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吴英杰书记的系列指示要求,深刻理解教育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西藏民族大学在国家治边稳藏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战略决策上来,以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安排部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欧珠同志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服务发展敢担当、情系师生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措施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是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并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和工作要求,按照中央、区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真正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践行宗旨守初心;二要聚焦干事创业,勇于作为担使命;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看齐找差距;四要切实转变作风,锐意进取抓落实。

欧珠同志强调,要结合学校实际,聚焦突出问题,以整改落实的实效促进学校办学能力的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一是找准问题是关键。坚持问题导向首先是要找准问题,要结合实际找问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结合实际就是要结合中央治边稳藏的新形势,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情况。二是解决问题是目的。这次主题教育不分阶段、不分环节,要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学习促进整改,以整改落实学习。要把梳理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要深挖根源,对症下药,拿出“壮士断腕”的气度,拿出“挂图作战”的斗志,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三是持续改进是保障。持续改进是确保整改落实取得成效、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整改问题过程中要坚决克服“过关”思想,保持清醒自觉,防止前紧后松,防止重易轻难,防止边改边犯,防止自娱自乐,而要从紧、从严、从实推动持续整改,坚决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欧珠同志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坚实保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今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只有短短三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迅速跟进、措施上要务求实效,努力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推进。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握关键点。各单位要加强主题教育责任落实特别是领导责任落实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带头作用,通过上级带下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坚持统筹推进,构建支撑点。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把这次主题教育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做到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要力戒形式主义,明确着力点。这次主题教育要切实改进方式方法,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四要坚持以上率下,找准切入点。这次主题教育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当先锋,作表率,带头落实上级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五要坚持分类指导,抓住结合点。此次主题教育要深入到各基层党支部,充分结合基层支部党员身份、工作上的不同,对普通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分别做出科学安排,分类进行指导,增强主题教育的效果。六要注重宣传引导,打造兴奋点。要建强宣传阵地,通过采取主要领导带头讲、专家学者辅导讲、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等形式,把主要精神讲出来、结合工作评出来、部署要求传下去、凝聚力量动起来,念好“讲、评、传、动”四字诀。充分利用好校园网、专题网等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史本林同志主持会议并指出,欧珠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指导意见,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要深刻领会,提高站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主题教育推进计划,拿出有力举措。要扎实推进,提高质量,引导全体党员创新方式方法,原原本本学,逐一对照检查问题,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和理论引导,挖掘先进典型和经验。要压实责任,提高担当,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全校县处级领导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