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在拉萨召开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调研工作座谈会

西藏民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动态

8

 

                 西藏民族大学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88

 

                  学校在拉萨召开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调研工作座谈会

 

近日,学校党委书记欧珠在拉萨召开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调研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学校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宏伟参加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焦忠武主持会议。

欧珠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学校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加入援藏团队、加入我校表示热烈欢迎!欧珠表示,援藏干部人才在结束中组部培训后第一时间到学校报到,与刘凯校长座谈后立即进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充分反映了援藏干部人才讲政治、讲奉献、讲大局的优秀品质,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对援藏干部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热情关心、管理上严格要求,为援藏干部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提供良好的平台。

欧珠指出,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在不同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央政权始终对西藏行使着有效管辖。新中国成立后,和平解放西藏,中央政府根据西藏情况,进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农奴制,成立了西藏自治区。欧珠表示,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西藏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尤其是在我校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对学校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特别是西藏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欧珠表示,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欧珠强调,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有约4000公里国境线,处于反分裂斗争的一线,面临着十分艰巨的反分裂斗争形势,要充分认清十四世达赖的反动本质:十四世达赖是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动乱的总根源、是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  常秩序的最大障碍、是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我们要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作斗争,我们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艰巨的。

欧珠要求,学校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要继承发扬学校前几批援藏干部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才智,树立“知藏、懂藏、爱藏”意识,做好“建藏、稳藏、兴藏”工作,用好、用足、用活援藏工作政策,支持学校与内地大学同步科学发展。一是坚持政治首要标准不动摇。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做好西藏工作的战略意图,准确把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重要作用,全面领会援藏工作的现实意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切实增强做好西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要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教育政策,以新一轮援藏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引导各族学生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作斗争,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坚持援藏工作初心不动摇。要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任务,树立“合作共赢”理念,畅通协作渠道,发挥“传帮带”作用,达到“你我都受益”的目标,在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学校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庭做了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第九批援藏干部对学校党委周密安排调研工作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到校报到以来,欧珠书记、刘凯校长分别在拉萨和咸阳与援藏干部人才见面座谈,充分反映了学校党委对援藏干部人才的重视,尤其是学校党委充分结合援藏干部人才实际,安排进藏开展调研工作,使大家对西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指出,调研工作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对大家知藏懂藏爱藏是一场滋养心灵的及时雨,让大家深刻地领会了党中央治藏方略,了解西藏发展来之不易;深入地了解西藏高等教育发展的艰辛历程及其在西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调研过程对大家坚守初心又出发是一次震动灵魂的再教育,使大家更加牢记援藏工作的重大使命,认识到西藏民族大学的特殊历史、特殊使命和特殊贡献,牢固树立了看齐意识、找到了对标典范。他表示,学校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加入民大追梦人队伍。一是时刻以讲政治的高度开展援藏工作,二是时刻从民大的角度开拓创新,三是时刻以党员的纯度建设援藏“集团军”,担当作为,为西藏民族大学建成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民族大学作出应有的成绩。

座谈会上,学校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分别汇报了调研成果,并就做好援藏工作做了表态发言。调研期间,援藏干部人才还赴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藏医药大学和自治区党委党校进行了座谈交流,参观了全国援藏工作展览馆、西藏军区军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