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不忘立德初心 牢记树人使命”--学校开展2019暑期家访工作

西藏民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动态

6

 

           西藏民族大学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716


                 “不忘立德初心 牢记树人使命”

                 --学校开展2019暑期家访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和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西藏民族大学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持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家校有效连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实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规范性。

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及各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共计20余人,于710日—15日开展了2019年暑期“不忘立德初心 牢记树人使命”的主题家访活动,家访活动在拉萨、山南、日喀则、昌都四个地市及其县里展开。本期家访涉及在家庭、学业、心理健康及养成习惯等方面存在困难的48名学生的家庭。

     10日起,各家访小组成员从陕西咸阳出发,分赴西藏四个地市的不同区县家访,远至山南浪卡子县及日喀则仁布县等行程上万公里。家访团教师蹚水过河,克服高原缺氧、气候复杂多变等困难,走村入户地围绕构建和谐家校关系,落实家校沟通机制;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介绍学生在校表现;倡导爱国主义教育,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创新创业资助宣传,积极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塑造民大形象,主动宣讲贺信精神等5个方面进行走访调研。家访过程中,家访小组发放《西藏民族大学就业政策宣传手册》,向受访家庭详细讲解了中央和西藏自治区的相关就业政策,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思路,鼓励引导学生积极择业,自主创业,全方位确保学生实现就业;同时,各小组成员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行为管理制度、奖助贷资助政策、征兵政策等也向受访家庭做了详细介绍。除了政策宣讲,各小组征集了家长对校方的办学建议和意见,形成了“一生一册”的反馈登记表。

总结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欧珠、副校长扎西卓玛提出,学校党委积极响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坚定育人初心,牢记树人使命。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者应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形成教育合力;家访工作有助于学校从坚定育人初心的角度出发,积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书育人工作,应把家访工作常态化,不断改进家访实效;我们将致力建设家校联系的藏、汉语公众平台,进一步增强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情感交流,共同助力学生成长。

本次家访活动受到了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他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评价,并希望此类活动能持续开展,以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培养优秀的人才。